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頓好自己的身心一日禪 / 吳蓁妮菩薩

『共修、道場的力量』

『在家裡有固定打坐的習慣嗎?』『在家裡會做功課嗎?』這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而小女我自己是很『偶爾』~但團結力量大,所以選擇參加共修,提醒自己在高壓的工作之下,能學習『覺察自身、放慢腳步、安定身心、淨化~~…』這次的一日禪在『雲來別苑』舉行,一個離塵不離城的地方,少數幾個綠化覆蓋率高的重劃區之一,環境舒適,而禪堂非常莊嚴、樸實的色調,沒有過多的語彙,讓心能自動沉靜、也沒有那麼多的念頭!

今天的課程上皆有師父的開示、打坐、八式動禪、經行!早上八式動禪其中四式,剛好讓身體醒過來!下午則是戶外經行,消化下美味的午餐也感受周圍的綠化環境,雖然說不要太多念頭,但看到美麗的景色,戲水的鴨子,還是不忍多看兩眼,多讚嘆了兩下!忍不住要說課程安排得很合宜,

第一炷香『因果、煩惱、修智慧』

這次,打坐有三支香,皆在師父的開示之後開始,開場時,總護法師-常正法師一開始便提醒著我們『不用管他人,照顧好自己就好了』、『盡量放鬆自己身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而早上的第一炷香打坐在師父的開示後,題目是『願心-菩提心』裡面有一段話:「『菩薩重視過程(因)、凡夫重視結果(果),賢者怕造惡因、愚者怕結果』不造惡因便不會有惡果,在做什麼事之前都先想一想,自然結果來了,就不會害怕好好去面對!自我中心太強就是煩惱,體會不到無我的智慧,斷煩惱就是修智慧」。聽師父說都好簡單啊,而這幾話如同被雷劈到的震撼,但做起卻是萬般考驗,『斷煩惱』這是了不起的功課啊!在這般震撼的心情要進入沈靜的打坐,我還在想『會不會靜不下來』結果,沒想到,我居然睡著了,天啊!真是太神奇,在家都睡不好的我,怎麼打坐就睡著了,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沒想到法師問說,有人睡著嗎?我實在想舉手,動作慢了點,是還沒醒嗎?沒想到,法師說:『如果有睡著就是最放鬆的』哈!好吧!達到『放鬆』的階段,連腳都沒有感覺的不舒服,奇怪,我平常最無法盤腿的,好吧!上午就在這樣愉快的氣氛下甦醒!

午齋

午齋非常『好吃』素食可以做得這樣好,沒有多餘的加工素材,皆以蔬菜做為料理的食材時為感動。在此,真的要感謝各位護持的義工菩薩們,沒有你們就成就不了這樣舒適的環境。更無法可以享受這五星級的餐飲,再次衷心感謝!

第二炷香『生活就是修行、禪修』

下午第二炷香一樣接在師父的開示之後進行,這次是『默照的方法與心的層次』,其中有幾話是:

『生活就是修行、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

『死就是放下嗎?不然,很多是放不下這具身體』

『雜念、妄念出現時,不要理它。要念念分明,正念、雜念要清楚,雜念不要理他,知道自己在打坐是正念』。

『雜亂心、集中心、統一心,身心與環境統一、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師父這段開示比早上更震撼了,我又被雷劈到了,在打坐時,雜念來了不要理它嗎?馬上回到數息嗎?就這樣簡單嗎?好的,就照做開吧~~確實,最後發現『聽話』照師父的方式做,好像腦袋比較安份,但不表示目前生活一路順遂不起雜念,而是當下的『我』,只有一件事就是『打坐』。而現在,我只要做這件事就好了。管他明天客戶追不追殺、有沒有會會相逢到天邊開不完會、儘管目前還在打拼階段有太多問題要去處理,但現在,我就做好這件事吧~~

『打坐』!數呼吸、還是數呼吸,但數著數著又快睡著了!真是太奇怪了,我今天是來睡覺的嗎?但內心卻得到這陣子以來最安靜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會發生的還是會發生,現在著急也沒用,我想命中自有定數,此時,心中卻是無比的安定!

第三炷香『放下、無我、自然成就』

第三炷香,時間比較長,這次真的沒在睡覺了,認認真真地坐完一支香,發現腿真的麻了,調整了兩次坐姿,突然發現腿麻是一回事,但身體卻不躁動沒有因為腿痛、腿麻而焦躁,反而前所未有的安定感!雖然,這不是自己第一次參加禪修,但處在菜鳥階段的我發現,每次的自己都不太一樣,『聽話』乖乖的聽師父的話(開示)聽現場法師的話,每次都一點點小小的進步!

經行

最後一個活動是經行,雖然只是走一小段,但卻無比的舒服,城市裡有這樣的環境實屬不易,忍不住念頭跳出了法師的交代範圍,有點不可控;綠樹、池塘、戲水的鴨子、悠閒的人們,外加美麗的陽光,這個午後真是太美了,這樣的收尾讓心情也跟著美麗了起來!

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時,我發現小組裡有著多位資深的師兄姊們,這樣多年來下來都能如一日的保持精進,令我很讚嘆,師兄姊們給了很多的意見:

『打坐:姿勢不重要,重要的是心要定』、

『不會痛最重要,重點是放鬆』(我今天的確是放鬆了,都睡著了)

『不怕短、只怕斷』

有位師兄分享道:有生病的人、有患憂鬱症的人,藉由共修的道場改變自己,師兄姊都是跟著師父一路下來的,看到師父的開示,都萬千感概,將對師父的懷念都幻化在這道場裡幫助我們這些小菜菜們!給我們很多經驗,更鼓勵我們參加『禪七』彷彿參加了『禪七』後,這禪修的課題方能深刻體認或完整似的!

有些人說,來參加這種活動都是為了找寄託、尋求幫助。或許是,也或許不是,我想能幫助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而道場裡提供的是方法罷了!這次,參加一日禪,主要是為了『讓自己安靜、淨化俗世的穢氣』藉由『大家一起;共修的力量』有法師指引、有師兄姊的照顧,更能讓自己覺察自己內心的變化、有沒有雜念、有沒有念念分明,我相信經過師父的開示『提醒』、溫習『打坐』,讓回到俗世的我能時時警惕自己,用這些方法『照顧自己』『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感恩擁有雙手合十吳蓁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