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102次共修會心得分享/徐淳華菩薩

    睽違了七八個月,終於在9月5號我們又可以回到總本山一起共修,參加第102次菁英共修一日禪。

    本來就預訂報名今年第一季的禪七,因疫情取消,突然禪七就變得遙遙無期,所以當菁英共修報名訊息公布後,我很快就報名了。

    當天我來到台北車站東三門,和往常不一樣的是,師兄師姐們都帶上了口罩,車長明薇師姐和副車長逸騏師姐,報到外還不慌不忙地幫大家量體溫、紀錄、消毒手部;雖是防疫期間的日常,也感受共修會為落實防疫實名制的悉心安排。

    此次的禪修地點在法華書苑,簡樸的建築讓首次造訪的我,彷彿能夠遙想開山時期師父帶領僧俗四衆創建法鼓山的景象。

    打坐之前,總護法師-常諗法師開示勉勵大家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參加此次共修。法師說的一點也沒錯,全球疫情肆虐,在台灣的我們何其幸運,不僅生活如常,還能夠上山打禪。

    上午很快地就在第一支香、八式動禪(雖然因為時間有限只做了前四式),和聖嚴師父的開示中度過。此次 師父開示主題是「放鬆」。 許多師兄姐當下跟我一樣,心裡頭第一個想法都覺得怎麼好像是一個很基礎入門的主題⋯ 但隨即能體會法師和共修會安排的用心。全世界因疫情經歷了紛亂的大半年,我們能夠再回到禪堂,確實應該要重新好好感受放鬆!師父教導打坐要先學會放鬆。無論是用數息、隨息或其他方法,打坐時要放鬆大腦、眼睛和小腹,感受呼吸從鼻尖吸吐。觀照到自己有妄念時,立刻把妄念趕走回到當下。而我把自己帶回當下的方法就是聽覺環境裡的聲音。午齋後,我們在法華書苑外的長廊經行。盛夏熾熱不再,清風徐徐很是舒爽。在禪堂大休息後,下午師父繼續教導我們身心放鬆的同時,也要提振精神。聽起來好像很矛盾,但其實不然。因為緊張、無法放鬆會讓念頭起,而當念頭太多時腦子就會混沌,當然也就沒有辦法提振精神了。

    短短的一日禪,雖然只夠我們坐三支香,但能在禪堂聽聞師父教禪法的開示,每一次都覺得自己好像一株小草得到雨水滋潤!對自己能有因緣在法鼓山修習禪法,覺得萬般感恩。

    後記,隔天觀看聖嚴師父紀錄片「本來面目」,看到師父當年在法華書苑帶禪修的影像。師父雖然已經捨報11年,但他始終沒有離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