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念修、處處修、時時修 / 陳榮富菩薩

    又回到熟悉的天南寺加油充電,感覺真好。總護常乘法師引導大家作八式動禪展開序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接著打坐、室外經行、午齋、聖嚴師父開示、法師禪修心得分享、打坐、室外經行、最後學員分享及會長和主要幹部報告。兩次的室外經行,法師要求學員一律裸足而行,事後有學員反映,光著腳丫子踩在草坪、石板及不同溫度濕度的石階上,更能專注踏出的每一步,動中修行。

 

    這次聖嚴師父開示:「修心的次第」,師父說禪修就是練心。練心的四個過程是從散亂心,到集中心,到統一心,最後到無心。不論你使用的方法是隨息,是數息,是唸佛號,或是話參頭,都必須要經歷這四個過程。

 

    初期的禪修者,都會在心猿意馬、眾多妄念的散亂心到一心不亂,心無雜念的集中心之間搖擺,千萬不要氣餒,那是正常現象,表示是用功的開始。

 

    從集中心進入統一心,此時前念與後念統一,身心是合一的,這就是「定」的狀態,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分別,有時會感覺身體的某些部份不見了,也無須驚恐,持續專注在方法。此時還不是開悟的境界,因「我」還是存在的。無心是開悟見性的狀態,正如金剛經所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師父也提醒我們,在禪修中,不要去揣測當下是屬於那個階段,一樣回到方法。

 

    常乘法師也分享他禪修多年的心得。法師說在楞嚴經卷四中,就提到眾生的物質世界,皆由「我執」所建構出,也就是一切唯心造;並藉由霓虹扇的比喻,來說明我們一直以為有個真實的我,實際上只是現象連續生滅的變化而已,所以我們必須持續精進,破除我執,轉識成智。

 

    又提到,聖嚴師父的著作「禪門修證指要」中虛雲老和尚的參禪法要中,所謂「話頭」就是一念未生之際;一念才生,已成話尾。這一念未生之際,叫做不生,不掉舉、不昏沈、不著靜、不落空,叫做不滅;而「不生不滅」,就是看話頭,或照顧話頭。

 

    最後,法師勉勵我們「念念修、處處修、時時修」。再次感謝總護法師、助理監香及所有義工們的辛苦付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