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保持觀照自心的工夫 / 陳亮瑩菩薩

    已經睽違兩年沒有上法鼓山,這也是繼COVID-19之後,首次再回來參加一日禪,105次共修會於天南寺舉行,一早黎明即起,期待兩年後的首次共修會,好期待呀,今天天氣晴朗,位於半山之嶺的天南寺,環境清幽,抬頭望見朗朗晴空,萬里無雲,難得的好天氣,在長廊上遇見久違的師兄姐及法師們,那熟悉的面孔,以及天南寺泥土的芬芳,來此打禪真的好幸福。

 

    今天的第一柱香打座,真的累著了,昏沉和腿痛難耐,大概太久沒打坐的緣故,但每一次的靜坐,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第二柱香後山經行,赤腳輕踩於石板上,隨著石階而上,進入蜿蜒步道於山中,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體驗禪在行、住、坐、臥之間,步步踏實養成修行習慣,就從走路開始。

 

中午用膳,進入五觀堂,望著牆上的這五句話思量許久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入齋堂,面對誘人美食當前,依舊要保持觀照自心的工夫,端正自己的身心,念念不空過,是的,原來,用齋也是一種修行。

 

    下午在大堂聆聽 常乘師父開示,霓虹扇,後念碰不到前念,法師以霓虹扇來解釋無我的存在,扇轉一圈即算一次生滅,彈指之間即有960生滅,千百億生滅造就出山河大地與眾生。太精采的一段開示!很深澳並富饒深義。

 

亮瑩 顶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