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在當下 / 張隆志菩薩

    717日早晨,在陽光中快步從奇岩捷運站走向法鼓山雲來別苑。自從去年到台南擔任新職,一直期盼能有機會參與共修活動。終於在第107次共修會最後一刻及時完成報名,並幸運地收到錄取通知,內心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首次來到雲來別苑,除了兩旁優美舒適的社區環境,更是驚訝於道場建築的清新寧靜。在外護義工們親切的引導下,與六十多位師兄姐陸續進入禪堂展開共修課程。常諗法師提到這是新冠疫情以來久違的實體活動,分外覺得殊勝。

    共修活動在周延的安排下順利進行:由於天氣炎熱,原訂的戶外經行改在室內進行。主辦單位在禪修打坐之外,設計穿插了八式動禪、拉筋伸展瑜珈與下座按摩課程,在動靜之間得以和自己的內心與身體進行難得的對話。

    午齋時看到堂中正前方的「食存五觀」偈語,以及「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聯語,回想起首次在金山法鼓山園區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時的情景。而在享用外護義工們費心準備色香味俱全的餐點時,更充滿深深感謝。

    本次共修會最大的收穫是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活在當下」。雖然每天以《108自在語》及「大法鼓」影音作為日課,並持續閱讀師父的相關論著。但在共修會和大家一起看到影片中師父的身影時仍不禁泫然欲泣,並有著無比的懷念。

  

   在大堂分享時除了師兄姐的動人故事,穿著綠背心外護義工們也一字排開,接受大家的鼓掌致謝。常諗法師也說明道場的防疫地板鋪設,是大家忙到當天凌晨兩點的努力成果。這種無私付出的奉獻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一日禪修後的身心彷彿充電飽滿,夕陽中的街景分外美好。回程中打開手機重新與世界連結,捷運車廂中人聲沸騰。翻開師父的法語:「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心靈環保的功課仍待精進。祝福大家日日好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