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持之以恒的修行 / 林銘遠菩薩

      94日第108次的共修會是一個特別的禪修日,在軒嵐諾颱風臨近台灣之日,來到有小法鼓之稱的三峽天南寺,在總護法演禪法師的帶領下,能與50多位的共修師兄姐參與,以及眾志工護法支持中,完成難得的一日禪修,實在是無上福報與因緣。

     在演禪法師嚴謹但不失彈性的引導下,一日禪的活動約略如下:

上午: 八式動禪(前四式)聖嚴師父開示、禪修方法練習、坐姿瑜珈、禪修方法練習

下午: 八式動禪(後四式) 聖嚴師父開示、禪修方法練習、戶外經行、禪修方法練習、大堂討論與分享

當日 聖嚴師父有二次非常深入又實用可行的修行方法開示,令我受益良多,簡述如下:

禪修方法與心態:

師父開示打坐禪修就是要「活在當下」,首先就是要「收心」,將心念從外馳,收攝到注意我們自我的「身體」,觀察我們的身體、五官,再進而收回、注意到我們五官與內心的互動,內在的感受與覺受為何? 這時可能會發現因五官與心的互動會產生各種心念,也就是各種「煩惱心」,這就是「行苦」!

發現煩惱心(行苦)時,我們就要用「活在當下」來對治、來截斷眾流(各種煩惱心),就可以產生「智慧」。

「活在當下」也就是在收攝至「內心」時,當下以師父所教授的數息、唸佛、默照、參話頭…等方法,一心不亂、念念不斷至產生平和、統一、清明的智慧與覺知心。這時就是「活在當下」所產生的「佛在當下」!師父進一步闡示,這就是「當下」所產生的「直心淨土」,不憶過去,不思未來,只有眼前當下!

如何對治昏沈與散亂

針對打坐「昏沈」,師父的藥方是(1)如果真的太累、太昏沈時,不如就放下、盡量維持住打坐的姿勢要求下,好好休息,不要與自我對抗。那在下炷香,就會好很多; (2)如果是中度的昏沈時,可長跪在地板上一段時間,由於長跪的姿勢維持需用心提起,以免跌倒,加上地板讓膝蓋的不適感,應該就可以解決這類型的昏沈。(3)輕度的昏沈,可以睜開、睜大眼睛直視,直到眼淚流出為止,就可以脫離輕度的昏沈了。以上各方法,當然是從輕度開始,至中度、到重度逐步使用對治方法即可。

至於打坐時內心「散亂」、思緒紛飛時,師父建議先用「數息」開始收心,方法可用(1)正數,例如從1數至20後,再回頭開始1數至20; (2)逆數,如20數至1後,再回頭開始20數至1; (3)跳數,如135 19; 2, 4, 6…20, 或是倒數如1917151; 2018162; (4)加後句,例如: 1919之後是171717之後是151515之後是13(5)加前後句,如1919之後是171717之前是1917之後是151515之前是1715之後是1313,…如選用上述不同的方法能得力,應該就能收心、攝心至統一心了,只有眼前當下了。

      除了,師父的開示外,也有總護法演禪法師的解釋與補充,包括上述的筆記,有不少即是演禪法師的說明。而在下午颱風漸遠颺,雲破日出時,演禪法師即時調整課程為「戶外經行」,指導我們以「直觀、止觀」的方法,面對所見所聞所感的覺受,每邁開一步,即是當下,每當下就是一步。依舊呼應「活在當下,佛在當下!

      在收尾的分組討論中,不少學員感恩師父如此細膩的解說修行方法; 以及演禪法師雖活潑但深入的解說,嚴謹但不失彈性的課程調度引導(如上下午各四個動禪; 下午的戶外經行!); 更是感謝各內外護志工、大寮各菩薩義工的護持才能在疫情下、颱風天裏有此圓滿禪修因緣!

最後,在一日禪修的結尾,師父以「持之以恒的修行」,不求大石爆破,只願滴水穿石的綿密不絕,來勉勵學員精進不懈! 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