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步步驚心到步步為營 / 王蓓淳菩薩

在經歷過“佛系防疫”、體驗了“佛系選舉”,也在職場上辦了幾次“佛系活動”。然而在參加了齋明寺的菁英禪一後,才體會真正的“佛系”並不是「消極」的美化詞,而是「積極」的恆順眾生。

這份「積極」首先展現在齋明寺菁英禪一的活動設計上。禪一活動,處處用心,行解並重、動靜皆有。有聖嚴法師對尋、伺、喜、樂的開示,讓老參們反思自己禪修的次第,有充分但不密集的禪修練習時間,讓禪修入門者在沒有“腿部壓力”的情況下,“放心” “安心”地來練習“靜心”。有八式動禪、全身按摩的練習,讓大家活動筋骨,也充分利用齋明寺的空間場域,布置了托水缽活動、直觀活動。從喜歡恬靜的人到喜好戶外活動的人,從禪修初學者到禪七的老參,任何階段的學佛人都能夠從中找到讓自己身心安住的片段。更遑論齋明寺的齋飯、點心樣樣都是美味可口。不管是重視精神層面的老參,還是重視色身保養的美食家,人人都能在活動中充分享受到甘露法雨。考量參加大眾的所有需求,滿足人人的盼望,菁英禪一的活動設計充分展現恆順眾生的體貼。

 「積極」也展現在聖嚴法師的開示裡。聖嚴法師在開示中提到「空」並不是什麼都不想、不顧、不管的消極態度。執著要「空」,煩惱要「空」,但是更要記得的是因果「不空」,慈悲「不空」。感謝 法師的開示,提醒我自己時刻都要抱持著體貼他人的悲心,不能用自以為是的「空」將自己活成一個冷漠的「活死人」。

「積極」也展現在每一個托水缽的腳步裡。托水缽前,聖嚴法師提醒大家要「步步為營」。當下的我遲疑了。這幾年在職場的磨練,我學會的「步步為營」是在聽每一句話時,都仔細揣摩說話者背後的意涵,做每一個決定前都反覆思考瞻前顧後,活脫脫地把「步步為營」活成了個「步步驚心」。對我來說,「步步為營」是一個貶義詞。然而,法師卻說別忘了「步步為營」。是呀!是我自己把生活變成前有狼,後有虎的每一步。放下對過去、未來的各種思緒,每走一步都別忘了為自己的心紮穩一個營。穩穩的托著水缽緩步前行,「步步為營」,突然發現「步步為營」是一句多好的詞呀!雲很清、風很柔、天很高,我捧著水,對自己會心一笑。突然很驚喜的發現,這是這幾年間我第一次找到我自己,並且和自己在一起。

這份「積極」更展現在每一個「當下」。托完水缽後,法師帶領大家在優美的庭院裡練習直觀活動,活動開始前 法師提醒我們對任何現象都不要貼標籤、不要描述、不要比較。像照相機一般,只要如實地覺察眼前的任何事物就好。在風聲、鳥語中,突然發現長期以來對各種人事物,自己永遠被過去的習慣牽引,用“秒速”判斷「反正一定又是……」,「不用想都知道…..」。不斷重複發生的事件或許只是我始終用同一個視點看世界,用同樣的眼光審視對方導致環繞著我的世界不斷輪迴。當我放下手上的標籤,如實觀察,認真活在當下,每一刻其實都能是一個新開始。結束的鐘響了,抬起頭,齋明寺的庭園綠意盎然在我面前展開,發現天空其實好大。

 雖然沒能有足夠的福報親覲佛陀拈花,然而感恩 聖嚴法師,感恩大眾,感恩法鼓山,讓我在這個三月天,在齋明寺遇到了舒心微笑的自己。深深感恩,也發願未來能夠成為一個帶給大家微笑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