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一整天的這個時空 / 吳茂青菩薩

遮光窗簾,將陽光,城市之中的紛紛擾擾,通通擋在外頭。

把生命凝聚在這個時空之中。

總護常正法師說。

體驗身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清楚動作起源的身體部位,鬆緊變化;皮膚接觸衣服的觸覺;心的感覺。

抄手,就像捧著一尊佛走路。

放鬆肩膀,是動禪的起手式。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動的時候就是動作和感覺。我們依照常正法師循序漸進的提示和指導,身心逐漸的凝聚在這個時空之中。

師父開示了:

小乘發出離心,得解脫自在。願心、菩提心、初發心、人我執、法我執

默照,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

心的層次: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

妄念,小狗,阿兵哥,小孩子。

放鬆,放下。

到了統一心,身體柔軟輕盈,不再粗重,心裏安詳沒有什麼雜念,這時是輕安境界而已。

下午經行走出雲來別苑,在水泥叢林豪宅之中穿梭,隱含了民眾有了家室,就能心安平安,安居樂業。

清明時節的綠樹,萌發出年輕生機活力。鳥鳴山更幽,動靜相對,以聲顯幽。空氣中隱隱瀰漫著吉祥如意,邪惡不侵的樟樹香味。水鴨鴛鴦戲水,形影不離,恩愛相隨,念念不離正念。這時候的空間感,有無盡的澄靜與深遠。心靜則明,水止能照萬物;品超思遠,雲飛而不礙物。走過了,卻是萬徑人蹤滅。

每一個境,都是著力點。

在動中體驗身心的,動靜,定亂,鬆緊,升沉,緩急,剛柔。回到生命之初,享受身的鬆柔氣沉,心的空明靜好。

把生命凝聚在這個時空之中。

常正法師揮灑自如,讓我們體驗一整天的這個時空,就是……靜。

去除雜染妄念,堅持初發的菩提願心。

漢傳佛教的特色,是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之中修道。

離道別覓道,終生不見道。常正法師在禪一圓滿的時候,耳提面命地提醒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