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加強練習禪修方法的充電機會 / 林美玲菩薩

2020年參加初級禪修,學習了基本的呼吸、打坐與八式動禪,很慚愧未能持續精進,因緣際會參與了今年三月自我超越禪修營,讓我對禪修觀念有了基本認識,也對禪修生活(行、住、坐、臥、禁語、飲食)、禪修方法(禪坐、經行、禮佛、課頌)有更深刻的體驗。

自超營參與皈依儀式的感動之餘,深感對禪修的功課尚待加強,當群組師兄師姐們分享416日於雲來別苑的菁英「禪一」課程,毫不猶豫,立即上網報名。

「禪一」又稱「一日禪」,是一個提供學員一整天加強練習禪修方法的充電機會。雖然參加過初級禪訓班、自我超越禪修營,但在日常生活中尚未有養成固定禪修的習慣,感念師父的啟發與教導,發願要慢慢開始改變與精進。

416日禪一的輔導法師是常正法師,內容包括:聖嚴法師DVD開示、法鼓八式動禪其中的四式、禪坐、經行。一天下來,身心舒暢。

聖嚴師父的DVD開示,每一段教導都契入即將展開的禪法學習。例如「願心、菩提心」、「默照方法與心的層次」,讓我思考什麼是大菩提心、小菩提心,以及雜亂心→集中心→統一心。

法鼓八式動禪,再次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藉由運動讓筋骨鬆軟、氣血活絡,身心逐漸安定下來,且有助於靜態禪坐。

經行,有別於自超營於大自然體驗赤腳經行以及在禪堂的慢步、自然、快步三種經行,這次是體驗在都市裡的經行,但一樣的是自自在在體會用禪修方法走路的感覺,同時也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禪坐,三月參加自超營時,起初幾次禪坐都昏昏欲睡,且身體的酸痛讓我無法安心的數息,常常數不到五就心生雜念,但後面已有改善,這次禪一更是漸入佳境。

每次師父的開示,我都深受感動,有些內容仍似懂非懂,在襌修之路上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感謝師父的開示和常正法師的引領,感恩義工菩薩們的協助,也勉勵自己能繼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