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下的感動 / 陳碧桂菩薩

因為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已經好久沒參加法鼓山的禪修營了。今天來到奇岩站的雲來別苑,參加為期一天的禪一活動。雲來別苑坐落在北投重劃區的三合街上,附近有不少新建大樓、公園綠地,與雲來寺遙遙相望。

禪修活動開始前,總護法師常正法師,用極為親切的方式介紹了自己的法名,「正常的常,正常的正」,作為一整天活動的序幕。同時布達了現場出、入禪堂的禮儀,與今天禪修活動的規定,法師溫柔中帶著堅定的說話聲,揭開今天的禪修一日體驗營。

一整天的活動,有禪坐、法師的開示與戶外經行等。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中,師父提到修行過程中發願、發菩提心的重要,因為願力會讓人持續不斷地前進;同時也提到如何在禪修中學習默照「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的精神,更強調默照或止觀的運用不只在安靜的打坐中,更應是在動態的生活中實踐,把平常散亂的心透過練習,慢慢提升到集中心甚至是統一心的層次。常正法師在開示時也強調,漢傳佛教是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在道場或經典所學,是讓大家帶回家裡、工作中應用的。

這次禪眾中,有跟著聖嚴師父學習禪修三十餘年,也有今年才接觸的嬰兒菩薩;在同一個時空中記錄著彼此的禪修經驗,也敘說與法鼓山的因緣。自己雖然接觸禪修也十年多,但在家有一段時間沒有打坐了,早上精神不錯身體也放鬆,前面的兩支香感覺意猶未盡。下午打坐時膝蓋有些不舒服,念頭也變多,心情有些躁動,還好最後再回到呼吸數息的方法上,完成最後一支香。

整天活動不論是打坐或經行,都是回到自己身上,觀照自己,只須要與自己好好相處。然而,不管是禪堂中的蒲團、方墊,戶外經行的引導與陸上的安全維護,以及中午豐盛的午齋,沒有義工的護持我們是無法安心地進行的。每一個環節都在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精心的安排下,讓所有學員有備受呵護的感覺。當我在齋堂吃下第一口飯時,內心的感動油然生起,紅了眼眶,我問我自己:何德何能而有這樣的福報,能在這麼多人的護持下,沒有罣礙的進行禪修?真的非常感恩。

今天的禪修,在法師說著謝謝內護、外護的義工菩薩、接待組及大寮的菩薩,謝謝參與共修的我們,感謝大家一起成就今天共修的聲音下,畫下句點。能在台北市區裡跟這一群人寧靜地度過,真是美好的一天,期待下一次禪修的相會!  陳演大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