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迷霧中的雙黃線 / 吳茂青菩薩

我如果得到癌症,就去找你。

果醒法師見到我這麼說。

我楞住了,不知道怎麼接話,心裡立刻陷入迷霧之中。和果醒法師聊天,真的要會跟。

心裡冒出一連串的念頭:法師的三障清淨,怎麼可能會得癌症?如果法師得了癌症來找我,那我不是沒有事可以做,輕輕鬆鬆做一個無事之人。

遲疑了一下子,不好意思地說:不會啦!

法師看我沒有跟上,就直接說:知見的問題。

我陷入了更濃的迷霧之中…

………………………………………………………………………………………………………………………………………………………………………………………………

禪三圓滿了,為了不想塞在擁擠的車陣之中,我們選擇了陽金公路。上了陽明山,天色已經完全暗了,雨越下越大,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之中,周邊的霧越來越濃,一時找不到霧燈,用遠光燈也看不到前方的路。這個時候,手機的導航系統已經完全沒有用處了。我們找到一個可以停車的地方,讓後方的車子超過我們,我們才能跟著前方的車子走,如果前方的車子掉到山谷下去,我們還來的及煞車。才在高興這個方法,實在很管用的時候,結果前方的車子越開越快,我們完全跟不上,車子又跟丟了,我們又陷入孤獨黑暗之中。心裡開始有點慌。嗯!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就回到這三天重覆運用的方法吧!先提起佛號,全身放鬆,回到呼吸。

眼前遠光燈的光明,迴光返照回來的是明顯清清楚楚,無盡向前延伸的雙黃線。依靠著這個雙黃線,繼續向前吧!眼前的這一條雙黃線,不就是根塵相對,這3天我們在佛前發露,學習,提升。平靜的納受當下自己的身心狀態。

我想起了師父開示的:默,照,用智慧處理事,用慈悲處理人。我突然理解了,果醒法師剛剛提點知見的問題。菩薩道難行能行,靠的是知見導航。在這個根塵相對迷霧的眼前當下,我們必需靠著自己用默照方法,發出光明,迴光返照,依靠知見這一條雙黃線,繼續向前。

回到塵世,才知道颱風外圍環流造成致災性的豪雨,造成了土石流,陽明山已經暫時封閉。感恩剛剛走過的險路的因緣,在未來的菩薩道上,能夠不畏艱險,穩健前行。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