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場知性之旅 / 鄭志明菩薩

深秋東北季風中的陰雨天,再度走入法鼓山禪堂,圓滿了疫情中難得的禪修活動,帶回滿滿的祝福與啟發,這回的禪三真是一場知性之旅,整個過程就是放鬆、體驗感受與默照禪法的學習。

久違的選佛場依舊莊嚴矗立,禪堂內法師們繼續發散慈悲與安定的力量,熟悉的義工菩薩忙著迎接出坡任務,整個道場又回到疫情前的運作模式,這就是緣起性空的展現啊!

此次禪三,總護法師-演揚法師以輕鬆、細心、柔和的音聲引導,將禪眾們的心安頓住,使我們如沐於默照禪風,各個清楚專注於當下,禪坐、過堂、出坡、經行、拜佛、早晚課、聆聽師父開示等,皆能非常攝受與圓滿,內心有禪的感受與被照顧的愉悅。

禪修讓我最有啟發的是聆聽師父的開示,師父從入定,講到空間與時間的消失,再由自我中心的存在,連結到三世因果的現象。師父引用《心經》觀世音菩薩的甚深修行,而照見五蘊皆空,和《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明白指出自我中心是一種虛妄、一種執著,其根本不存在。因果的現象就是誤以身心為自我,而我在時間與空間交會中,只是不斷向前移動的一個點而已,當下的我是不存在的、找不到的。

師父開示說法,真的講得很透徹,將空性甚深的道理,以淺白的闡釋,讓我們知道因果的運作,也要有眾緣的生起。有情眾生有生必有滅,在周而復始的三界流轉中,我們要努力修正、調整我們的身心來出離。透過默照的禪修方法,「默」就是不起情緒反應,「照」是清楚明白,以智慧心處理事情,以慈悲心面對人,隨時隨地練習默照,將來就能脫離痛苦與煩惱,達到真正的快樂。

所以禪修是一種圓滿人生的永續教育,我們要有正知見,不斷的在因上來努力,不必外求。現在的果,是過去種的因,而現在種下的因,就能成就未來的果。

感恩此次社會菁英禪修營的活動安排、法師們的護念與義工菩薩的發心,讓我們再次薰習禪法。最後,仍是要深深感恩師父的大願心與大悲心,才能有此禪堂的誕生,讓我們在狂風劇雨中,能安心自在,體驗到禪修的滋味。弟子未來將以更堅定的心,努力圓滿自己的法身慧命,以不辜負師父的教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