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近善知識,處處是學習 / 黃翠吟菩薩

     幾年來陸續參加了幾次禪一及兩次禪二,每次都法喜充滿,注入了滿滿能量。活動中隨處可見穿著制服的義工親切有禮的引導,無微不至的照顧,深受感動,心想自己何德何能,受法師、義工如此細心的照拂,當思回報啊!

    此次新一期禪一109次共修會的通知來了,同時也收到共修外護義工的招募訊息,就勇敢報名了,也幸運被錄取,懷著喜悅但也忐忑的心上工了。

    雖說此次是擔任義工,不在禪堂打坐,但禪修並非就是坐在禪堂內才是,出發前,我提醒自己,默照是生活行住坐臥中隨時看到(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來到殊勝的園區,在此氛圍中應更要能收攝及覺察。

    遊覽車義工滿滿兩車,他們大多是參加春節五日義工的培訓,有信有願就行動了,很佩服他們。車子一開動,隱約聽到細細的唸誦聲,隔鄰及前座好幾位師兄姐捧著經書或手機各自誦經,原來他們在作早課。再次讚嘆他們的精進,修行就是生活,生活不忘修行。

    園區幽靜空靈,室外滿眼青翠,室內整齊有序,大家輕輕地走路,我心隨之安了,靜了,俗慮拋到山門外了。我被分配到「下行堂」,這是什麼工作?既來之則安之,師姐說,飯後下行堂才有工作。義工分配非常細微清楚,動線也經過細密安排,各樓層、轉角皆有義工指引,一切井然有序,各司其職,每個環節緊密相扣。一個活動確是投入很多人力物力,是多少人殫精竭慮,才得成就。我們參加禪修,能懷著感恩心祝福心,就能更投入、更珍惜。

    下行組就是負責飯後鍋碗瓢盆的收拾清洗,小組長為我們介紹洗濯室,中間四個大水槽二排相對共八糟,需要八位義工分站兩排。還有幾個大型烘箱,組長從教我們洗碗開始,先用菜瓜布去除殘渣,再用另一塊菜瓜布以洗潔精洗去油脂,洗碗重點是要搓洗碗沿。生活處處是學問,事事要用心,活了這個年紀,我才恍然了解一些眉角,洗碗也是專業,真感謝及佩服這些領導人。

    而上行組是負責飯前佈置,近中午時分即開始準備,每一個細節及動線設計的天衣無縫,一切乾淨俐落。吃飯時間,法師叮囑大家,專注每一個當下,起身要輕輕挪動椅子,不發出聲響,要有覺知,細嚼慢咽,每一口咀嚼40下。四菜一湯,清甜入味,紅白蘿蔔軟嫩順口,真可口,我最喜歡,咦!我又在起分別了?!念頭一瞬間又進入貪得的輪迴中,趕緊回到咀嚼上,專注品味才是。

    飯後大家排排站立在水槽前,一大疊碗筷及餐盤一個水槽換過一個水槽,像輸送帶一樣接力清洗,動作迅速,眼明手快,很有默契,我也屏息加速,以免塞車。洗碗的工作像在訓練定力,很專注、無念、無想,令人輕安。據商業周刊報導比爾蓋茲及貝佐斯再忙都要洗碗,研究發現洗碗可練習正念,還可釋放壓力,回家就請男生多多洗碗吧!

    禪堂旁一條小河蜿蜒,午休後一位師兄帶領,沿著溪流漫步經行,細雨把整片樹林洗濯得清新蒼翠,沿溪有很多巨大石頭錯落,水邊、樹下負離子、芬多精最高,我深吸了幾口氣,師兄說,夏季時就可到樹蔭下的大石上盤腿禪坐。真好!在此禪修,豈不是詩畫中修道高人的境界!每次來到總本山,一切如此祥和安寧,身心瞬間為之清涼,真乃一方人間淨土。

    有位師姐說在此擔任義工已近兩個月,也有多位資深義工表示,他們今天不下山要繼續護持接下來的僧眾禪七,非常感佩他們的願心。佛法要信解行證,出世間法是「捨」「給」,給出去,付出去,「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修無分別心,義工師兄姐在此付出,即是在工作中薰修用功。

    此行所見所聞人事物都是學習,身為義工,卻是獲益匪淺,成就別人也是成就自己,所謂「藉事練心」,在做中學中看見自己的態度習氣,在此又是親炙大善知識法師、同修,更能提點自己攝心、用心。感恩法師、義工師兄姐們耐心帶領我等初學者入門!感恩您們護持道業,弘法利生,成就眾生,佛法得長存普照。作者:蘭惠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