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境中養心 禪中修閑】第104次共修會/曾美煖菩薩報導

師父開示:

禪修最重要的目的在修心,安定身心而不受外在環境影響,

時時保持清楚放鬆、自我察覺,妄念一起就回到方法。

    3/14第104次共修會首次來到雲來別苑舉行,由演啟法師帶領大家共修,計有83位學員及眷屬參加。

    法師一開始即以聖嚴師父的叮嚀:〔一摑一掌血 〕來勉勵大家。禪修的過程要每一步都真真實實的烙印在心裡。放下萬緣、活在當下,並以八式動禪來收攝大家的身心。清楚動作的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讓我們再次複習禪修的基本概念及方法。

    禪修最重要的目的在修心,安定身心而不受外在環境影響,時時保持清楚放鬆、自我察覺,妄念一起就回到方法。

    修行要以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為根基,師父並以〔菩薩以眾生為福田〕做為消融自我的不二法門勉勵我們。

    經過上午演啟法師的引導大家慢慢收攝身心,下午真正的禪修考驗就來了。

    我們要走在北投的巷弄裡,體驗處處是道場、時時都身心安定的禪生活。出發前法師提醒大家以直觀方式面對外境,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不做取捨,就只是看到聽到。走在街道中,大家輕步向前隊伍直行有序。遇有路口,義工菩薩協助交通管制我們快走驅走忘情,巷弄裡我們慢步經行,步步踏實不管沿途風光。 

    共修會的成員,大家不管是在職場工作或是道場執事一向忙碌。有菩薩分享因為生活忙碌所以很珍惜共修會的禪修活動,每次她都會盡力排出時間來參加,而這次的活動在雲來別苑舉行收穫更貼近生活實用。

    先前在總本山禪堂或天南寺共修,這都處於山上。本次在都會區的雲來別苑舉行,別苑緊鄰街道一出大門就是現實的生活景象,要時時安住心真不容易。印證 師父一早的開示,心不被外境干擾,聽來很容易做來不簡單,因為不簡單所以要常常練習。

    最後蔡清彥會長關懷勉勵大家,共修會每三個月都有一次的禪一,每年一次禪二、一次禪三。每次都邀請不同的法師為大家開示,期望菩薩們能掌握因緣一起來共修。為服務更多的會員讓菩薩在自超營時所感受到禪修對身心美好的體驗能更落實與擴大,新一期的會務運作以四大區塊為主軸。

*關懷組:推動會員的關懷慰問。

*推廣組:將禪修對身心受益的好處,透過靜態的講座及動態的企業研習,接引更多人。

*資訊組:活動報名與推廣以更人性化與安全的資訊網為大家服務。

*內外護組:目標以會員服務會員的方式護持每場活動,培福有福。

最後邀請大家踴躍加入悅眾團隊,修福修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