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惜精進用功的機會 / 許志順菩薩

在疫情影響下,許多的禪修活動不得不暫停,而本次的禪三是這一波疫情下恢復舉行的首場。原本報名參加的菩薩有60幾位,由於各種因素,最終能出席的也只32名。所以更顯得因緣殊勝,令大家更加珍惜精進用功的機會。

總護法師演揚法師以他柔和的語調,帶領學員們在這個禪期中充分體會放鬆的要領,提醒覺知自己的狀態,並在散亂時回到方法,讓我們的心能越來越細。在陰雨的禪期中更能精準地找到雨歇的空檔,讓大家有兩天的戶外經行和溪邊的打坐。

本次的開示影片,是師父76歲時在象岡帶禪三的剪輯版本,對於默照的開示非常精要。法師讓我們從度假的心情出發,從放鬆和體驗呼吸開始,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從曹洞宗的「只管打坐」練習不受自己內心及環境的影響,保持安定的狀態,而對於所有的狀況是清楚明白的。

師父從講解心經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我們超越主客觀的去應對處理一切。用智慧處理事,用慈悲心處理人;從因、緣、果當中看生命的過程。我們也學習到如何在順緣中感恩,在逆緣中更要感恩的道理。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與自我消融。

在心得分享時有較資深的學員提到,每次參加禪修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獲,有些上次沒聽懂得這次好像懂了;上次以為懂了,這次則有了更深的體會,每次參與後都有不虛此行的感受,所以要常常回來參加禪修。

許多學員特別感謝護持的義工菩薩,有學員自己也擔任義工,在應對各種狀況中,有時不免浮現各種情緒,從過程中學習到自我消融;也從生活中去應用默照的方法,不讓情緒影響自己,真正做到自我超越。

有學員一年多來被諸多不順遂的事所擾,好不容易要出發前來禪修營,當天下午竟然還因公事與老闆吵了一架。禪期間打坐時在昏沉之中,老闆竟又來交辦工作事項,還好引罄聲及時解救了她。經過這三天的開示,她決定下山後好好將交辦事項完成。

也有學員是被老公逼著報名參加的,在綿綿陰雨中,獨自開車上山時又被導航引領行經陽明山公墓,到禪修營後,在睡不好又腿痛的狀況裡,竟還能於打坐時夢到師父問她腿還疼不疼?她覺得連師父都來關心她了,就好好禪修吧!

每位學員有各自不同因緣來到這次的禪三,透過這三天聆聽的開示與體驗的方法,各自都帶著滿滿的收穫下山。

感恩聖嚴師父,感恩演揚法師,感恩護持的義工菩薩、癸蔘師姐、共修會及參加這次活動的學員,有了這一切才成就這次禪三的圓滿。演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