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101次共修會心得分享/蕭述三菩薩

    繼9月8日參加了非常有意義的第100次菁英禪修營共修會-戶外禪後,今天回到總本山參加第101次,由演捨法師帶領,非常精實的一次。開場法師就提到,希望這次禪一能夠有禪七的飽滿;在一天的浸濡後,真的覺得這次收穫滿滿。

    演捨法師安排早上和下午各一次聖嚴師父DVD開示,上午教導坐禪方法,尤其提到默照,對禪座方法有莫大的幫助;下午的開示則說到智慧處事、慈悲待人,順緣感恩,逆緣更要感恩。

    演捨法師非常慈悲,整個滿滿一天,禪坐三次,並有八式動禪、坐式瑜珈、經行等,法師非常詳實地講解心法、並細細引導;過去自己作常忽略的細節,經法師說明,動作與靜坐也更確實。

    下午的戶外經行是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因為今天法鼓山下著時大時小的雨,以為一天都會在禪堂;沒想到下午靜坐後,法師說下一炷香是戶外經行。法師提到禪堂外面有亞馬遜雨林的特色,但希望我們用默照的方法,見林不見樹。聽到聲音不要去分辨是甚麼聲音;看到景物,也一樣不要分辨。我行到河邊,聽到諾大的瀑布水聲,剛開始在讚嘆此處環境的建置與大自然的力量,一想起來默照,聖嚴師父提到的不著心就是不執著虛妄心,不執著虛妄心就是「放捨諸相,休息萬事」。慢慢真的就只聽到聲音,但也就只是聲音。我眼看著前方地上,突然地上出現了一片艷紅的楓葉,心中為之一顫,好美的楓葉!卻也發現自己的默照也只持續了半分鐘而已。不過,這樣反覆的體驗,似乎又能讓自己精進不少。

    今天大堂分享,由玉華師姐主持。以往參加的菁英禪一,幾乎都會分組,但也製造不少自己的「恐慌」。玉華師姐今天則是用點名的方式,請了兩位師兄兩位師姐分享。由於玉華師姐對於共修會、法行會都投入甚深,因此也知道找那些師兄師姐分享,可以給大家最好的啟發。第一位分享的師兄敘述近期無常的經歷,真的令我深心不已,但同時也真的發現法鼓山佛法是萬用靈丹,這更督促我日後應該更為精進學佛法。

    這次充實的禪一、絕無冷場的禪一,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及很深的體驗。非常高興有此因緣,也特別感恩演捨法師的帶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