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離開塵囂登上法鼓禪堂/張序妮菩薩

    離開塵囂登上法鼓禪堂,禪堂依然井然有序與寧靜,映在眼前就像是關掉聲音只有影像的極真空世界,看著師兄姊們神情自若與內斂的身影,時間在走,見到空間依然莊嚴,空氣在安靜道場迴盪,是什麼念力?無需言語。只須聲音符號,就能自自然然合一。
    這次禪修的我只想找回自己,讓自己有屬於自己的時候,然而聖嚴法師開示:希望我們放下自我,講解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皆是虛妄,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無我才能讓人安心,心亦不在內也不在外。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放掉自我、自大的執著)才能見到菩提道場。

    這次經行,法師提示:體悟直觀,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再由聖嚴法師提示:透過經驗與時間、空間變化,一切終須滅度之,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直觀法門仍無法體悟摘錄如下)直覺摘錄是指主體對客體的認識在於體悟,而不是明晰的邏輯把握,即主體自身用知識經驗,不受邏輯規則約束,對客體本質、屬性以及規律性聯繫作出迅速的識別、直接的理解和整體的判斷。這種思維方式在中國傳統社會中有著極大的影響,成為一種普遍的思維方式。例如,中國古代的“天人合一”,其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和意境,並不能由語言概念來確指、來表現,而只能靠主體依其價值取向在經驗範圍內體悟。又如莊子有“體道”之論、張載說“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朱熹說“體是置心物中”。這裡的“體”都是指直覺這種思維方式。

 懺悔、感恩、回向是菩提道上修身圓滿法門,也是心靈環保!

    透過懺悔反省修身,感恩才能慈悲,回向一切眾生,

    一切因緣所生,一切因緣滅。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護法志工無悔付出,師兄師姐們的內斂身影步步都是禪悅影響我深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