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年,在天南寺的另一種 "Clubhouse"/李欣龍菩薩

    2021 年社群媒體的新炫風 – “Clubhouse”,是線上語音聊天社交app,沒有文字、圖像,只靠即時語音進行交流。往往有些聊天室有名人、網紅的參與,創造了遠距離的親近感與即時的語音互動,跟偶像、好友,甚至陌生人開啟“對話”,滿滿新鮮。

    新年的初一到初四,我在法鼓山天南寺,展開與以往不同的新年,四天的體驗,像是一場另類、實體、線下的”Clubhouse”,不只是傾聽外界的各種”聲音”,更是覺察內心的感受。

    跟隨師姊師兄在天南寺入口處服務,當下感受到,來的每一位菩薩,都自然回應著每位義工菩薩的聲聲阿彌陀佛。其中有位老菩薩高齡90 多歲,特別請女兒分享南無阿彌陀佛的圖像吊飾給大家。另一位菩薩與同修來訪後,在離開時,我雙手合十,而20 公尺外的他,坐在機車上要起身離開前,亦是雙手合十微笑以對。每一個互動當下,來訪菩薩們未必有特別說些什麼,而共同的“聲音”是對彼此的祝福,對新年平安自在的期待。

    在大寮的義工菩薩們,從三餐、點心的多樣化與豐富度,是在外頭的俗世所未見的。這股從內心發願的力量,像似匯聚了宇宙間的萬物所能,讓每件事情變得簡單、純真。我們往往不自覺一直在”慣性”中思考、度日,無形中養成了”習氣”,若一直固守在既有的個人偏愛或私利,永遠無法活出生命的全貌。負責大寮的法師帶領共修,誦法華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自己唸著唸著,不知道是因為不專心或什麼來著,小時候的一些不愉快,竟然在此時浮上心頭,卻也同時依序消散殆盡。

    與法師在天南寺種下自己生平的第一顆樹 (肖楠),原來,種樹比想像中更花力氣,種樹完想著,一個人真的能為這世界留下什麼嗎?再度想起聖嚴師父的話:「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於天南寺的四天,好多不同的“聲音”,而這些聲音,不論來自山上的蟲鳴鳥叫,還是法師、義工菩薩們的誦經,或是每個人的聲聲阿彌陀佛,天南寺晚上與清晨的靜謐、空氣的清新,促使內心的聲音湧現,明心見性,回到本來面目。

    有空來法鼓山天南寺來場另類的Clubhouse! 你聽到的,不是追逐名人的聲音,將是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阿彌陀佛。

    特別感謝天南寺監院常學法師等諸位法師之引導,以及師兄師姊、義工菩薩們之協助。

文:李欣龍 / 法鼓山自我超越禪修營學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