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安定放鬆、忘卻煩憂的修行處所。 / 劉如慧菩薩

     一日禪修,能偷得浮生一日閒,聆聽師父教誨,並在法師的帶領下,與師兄師姐們共同親近佛法精進禪學,彌足珍貴。這次的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第106次共修會在遠近馳名的桃園齋明寺舉行,風和日麗,地利人和。這是禪修營中資歷尚淺的我,第一次來到齋明寺。莊嚴靜謐的現代禪堂,與百年古剎的古色古香相互輝映,共同見證了佛法的不朽與傳承。

當日的禪修課程非常充實。法師提醒大家,當天要拋開各種身分,只做自己,隨即親切帶領大家一起練習八式動禪、打坐、聆聽兩段師父的開示。中午用膳過後,大夥兒自行在庭園中經行,大休息過後隨即進行戶外經行、直觀、托水缽、打坐、小組心得分享等活動。師兄姐們直呼時間安排的效率值得學習。

師父在開示的影片中,教導我們要知足少欲,減少色聲香味觸、財色名食睡等慾望;此外,也教導經行的心法,並勉勵大家要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當日俄烏戰火方殷,師父開示活著就要感恩,讓人深有同感;但要做到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就是無比高深的境界。生活周遭常有親友一開口抱怨訴苦就停不下來,往往叨叨絮絮獨白大半天,令人不禁出聲制止,以免被負面情緒徹底淹沒。這應該是同理心不夠、慈悲心不足所致吧。我勉勵自己,未來應該持續參加禪修營,藉由共修精進修為,也許有一天能達到師父交代的目標。

下午練習直觀時,我看著庭院大樹的枝椏隨風搖曳,不由得讚嘆起大自然之美;微風徐徐吹來,我不自覺地閉上眼睛,享受微風輕拂臉龐的舒適感,瞬間忘卻法師交代的,不帶評價沒有妄念的直觀練習。齋明寺真的是一個令人身心安定放鬆、忘卻煩憂的修行處所。接下來的托水缽,也是我的初體驗。水很滿,我剛走兩步就因為地不平腳步踉蹌灑了兩滴,一會兒又因為缽沒有端平溢出幾滴。之後我保持穩定步伐、固定節奏,就可以順利前行,即使是原地轉圈、猜拳、交換水缽,都沒有造成阻礙。這就像是人生歷程,一面呵護所愛,一面穩定前行。難怪有師兄在交換水缽當下,憶起愛女出嫁的心情,真的十分貼切。有師兄姐說,托水缽的過程是在體驗無我,也有人說在交換水缽的當下體悟到緣起緣滅。法師開示說,從托水缽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個性,有人小心謹慎,有人從容以對。我個人則從中體驗到專注的重要性。若能在人生旅途中,專注端好每一個水缽,直到人生盡頭,應可說是不枉此生、臻至圓滿吧。

從這次的共修會,我獲得滿滿的收穫,不僅體悟到自己的不足,也感受到人生的美好與真諦。師父的開示總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法師的帶領與師兄姐們的相互砥礪,也讓我更有決心親近佛法精進禪學。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

劉如慧 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