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颱風風雨中聆受「活在當下」 / 陳俊傑菩薩

共修會前一晚看著軒嵐諾颱風的氣象預報資訊,內心生起一絲退轉的念頭:「外面一陣一陣的風雨這麼大,明天的共修會就請假別去了吧!」但察看共修會專案秘書室的緊急通知信,再確認三峽地區並沒有停班課,於是共修會當天早上,頂著強風豪雨,依然出發搭捷運前往集合地點。儘管到達集合地點時,我的褲子下半截、鞋子都已經濕透,但看到集合地點的義工菩薩那麼熱情跟盡心地招呼與服務參加本次共修會的師兄姐,內心除了萬分感恩,也非常慶幸:還好自己今天還是來參加了!

這次共修會讓我學習到最深刻的,就是聖嚴師父所開示「活在當下」的道理,師父說,日常的喜怒哀樂若跟煩惱心相應,都是行苦。因為行是無常、念念生滅變化。因此,當有煩惱出現,念頭一下子就飄過去了,若要脫離行苦,我們內心當下不要執著,應該馬上回到方法、攝心於方法,不斷地安住於方法!而且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睡,念念都是當下,一切都是方法,方法並非只侷限於數息、念佛、打坐!這就是「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所以,淨土是隨時可及的。

聆聽師父這樣的開示,對我真是一記當頭棒喝,現代人因為接觸資訊的來源眾多,加上生活忙碌,因此經常一心多用,無論是吃飯、走路,幾乎經常在滑手機,而且只要一有空檔,就會察看手機,時刻不得閒。省思個人的修行過程,最期待的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達到定境,但是自己卻沒想到,原來平常連吃飯都同時在滑手機的習慣,因為不夠攝心,沒有「活在當下」,不僅讓我品嚐不到食物的真滋味,也讓我跟修定的方向背道而馳。師父這一記棒喝,真的讓我如大夢初醒啊!

早上的強烈風雨過後,託本次總護法師-演禪法師及共修師兄姐的福,下午不但雨過天青,而且竟然還露出陽光,感恩演禪法師立即調整課程,帶我們到天南寺戶外經行,法師除了提醒我們要打開五感,細細體驗風雨之後的清新與寧靜,並且教導我們可以練習直觀,當外境來時,儘量不要再生起分別心,讓念頭自然的飄過去,正所謂「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過而潭不留影」。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當然需要很深的修行功夫,然而直觀的練習,相信無論對我們未來在修行或日常生活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感恩演禪法師,在共修會最後,再讓我們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師父提醒告誡我們,修行要持之以恆,只要每天打坐念佛,修行的成績自然會慢慢顯現,就好比在泉水下的石頭,經過泉水每天沖滴,時間久了,石頭就自然就會逐步變小以至於不見。這次共修會的收穫非常豐碩,共修會後,我首先要改善的就是做到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咀嚼品嚐食物的滋味,這也是每次共修會總護法師都會提醒我們「吃飯禪」的功課,進而學習在生活中掌握念念的當下,在修定的路上,往正確的方向向前邁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