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鬆緊的律動 / 吳茂青菩薩

   寒流來襲,細密的雨絲,在萬里的海天中,編織出一片灰濛濛的幔帳。一波波向岸邊翻騰的白浪,化成細碎的浪花,層層疊疊地拍打碎石,瞬間轉換為幻滅的泡沫,散成一練白布。冬雨滴滴答答的輕扣車窗。遊覽車裡面溫暖,瞬間凝結成小水珠,濛濛的霧氣氤氳抹滿了車窗。不常,不一,不實,寂靜的空……。
   演揚法師一開始讓我們先在禪堂經行,利用身根的觀照,收攝散亂的心。

   體驗腳掌,接觸地板的溫度。體驗大腿,小腿,隨著步伐的起伏,接觸褲子的感覺。

   接著做了體驗最深刻,歷時最久的一次八式動禪。腳趾頭摳摳地板,體驗腳掌接觸地板的溫度。體驗身體隨著動作,肌肉溫度變化的感覺。體驗手臂,肩膀,接觸衣服的觸覺。體驗肌肉鬆緊變化的感覺。

   隨著時間的流逝,身體的動作,漸漸變成肌肉鬆緊變化的律動。做完八式動禪,助理監香帶我們做一些開胯的動作。讓我們早上的坐香變的更安定。沒有要做什麼,就是讓自己放鬆。

   法師要大家手舉高45度,維持著一定的姿勢不動,上肢的肌肉肌肉越來越緊,緊的覺受轉化為痠痛,和情緒上的不喜歡。法師才引導大家把緊的地方,一截一截的放掉。身心深刻地體驗了從生鬆到緊,再從緊到鬆的生滅變化,和12因緣中的觸,受,愛,取,有。

   聖嚴師父開示了安定,慈悲和智慧。身心安定之後,才能生出慈悲和智慧。然後再次提到自我肯定,成長,消融。

   合掌時,清楚手掌心接觸,溫度變化的感覺。清楚肩膀肌肉鬆緊,溫度變化的感覺,清楚皮膚接觸衣服的感覺。清楚大腿肌肉鬆緊,溫度變化的感覺,清楚大腿接觸褲子的感覺。原來這種觸覺也是不斷生滅的,那像潮起潮落的生生滅滅,就是緣起性空。

   大休息之後,法師沒有要我們立刻起身,讓我們繼續躺在地板上,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做臥式瑜珈運動。腹部肌肉的高低起伏,變的比較明顯,呼吸自然變得深長平順。這就是放鬆的感覺。

   演揚法師緩緩的用深沉帶著磁性的聲音,提醒我們,不是要獲得什麼,反而是能捨去什麼?捨,捨,捨…

   坐香體驗吸氣吐氣的時候,身體的變化是有緊、有鬆,心的變化也是有緊、有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此時身心是合一的。觀察身體感覺及心情的起伏,像跑馬拉松一樣,把呼吸與身心,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合。呼吸,漸漸變成一個規律的律動…。

   啊!我睡著了嗎?霎那間,感覺牙關緊咬,心跳變快,肩膀慢慢的變緊…

   之後就掉入細昏沈和掉舉間的泥沼中,難以自拔…。

   要在日常生活中安定,除非是外緣完全不會攪動自己的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