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的禪修 / 石惠貞菩薩

這是第二次參加禪一共修營。在自我超越禪修營中的身體放鬆,專注呼吸與念佛的體驗,真是法喜充滿,告訴自己以後要找機會持續練習。但12月份的第一次禪修,因為自超營結束之後疏於練習,打坐時腳麻且妄念不斷,導致這次行前老是擔心妄念來了怎麼辦?

這次的禪一共修處在桃園大溪齋明寺,行前上網查是個國家三級古蹟,滿心期待,果然一進入到齋明寺就被古蹟的古色古香與含苞待放的櫻花吸引,進到禪堂更感受到道場的莊嚴氛圍,整個人就靜下心來,自然坐下開始打坐。

但是妄念就不見了嗎? 法師放映 聖嚴師父的開示,聖嚴師父說,很多人以為禪修不應有妄念,但 “怎麼可能?”聽到這句話,我笑了。師父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的提醒,讓我頓時放鬆,不再執著於想要消除妄念。打坐期間只要妄念一起,就提醒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不斷的練習專注於當下。

下午的經行,有別於上次在總本山禪修,受限於風雨,只能在道場內經行,這次天氣晴朗,法師用托水缽讓我們體驗專注當下。當我拿到滿水的水缽,一開始是想要透過手的姿勢讓水不要撒出,幾次換手發現水都還是會溢出,後來想起在唸佛共修時的練習,就改念阿彌陀佛,一個佛號一個腳步,在心定腳定之後,水也定了,順利完成托水的任務。

最後在小組分享之中,大家分享最多的也是托水缽的體驗,大家都發現,問題不在水,而在自己的專注心。而讓我最感動的是,一位手會抖的菩薩分享,他因為身體狀況,知道手抖水會溢出,本來想放棄參加托水缽,但後來告訴自己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當別人用手托,他反向用手指拿著水缽,結果順利完成法師給的任務。聽他親自真誠的分享,感動佩服之外,也提醒自己應以她為師,日後碰到困難,不要輕易放棄,先相信有可能,就有機會成功。

這次一個小小遺憾是,受限於禪修範圍只在禪堂附近,沒有機會好好參觀齋明寺,但也給了自己一個更好的理由,下次再來齋明寺禮佛。

很感恩這次的禪一共修,謝謝法師、會長與眾多義工菩薩的付出,讓我又過了法喜充滿的一天。阿彌陀佛!   石惠貞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