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踏著更輕盈的腳步走上回家的路 / 蔡澍勳暨詹益光菩薩

天空清朗的日子,我和先生結伴踏進齋明寺參加一日禪修,早晨的一陣忙亂,立即被踏進禪堂的莊嚴肅穆、平穩安詳所攝服,心靜了,放眼戶外,美景處處,一草一木、一花一樹都顯得悠閒自在、風景如畫。伴隨著鳥聲啁啾,法師寧靜的開示和十六字箴言提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立刻收起來成為我今日的隨身金句。

  戶外直觀的練習和托水缽的課程,是我的初體驗,就這兩個部分做一點心得的分享,感恩法師、師兄姐們的慈悲和精心的設計安排。

    平日在練習打坐時,容易產生各種念頭,需要不斷去收攝妄念,再回到觀自我身上,而進行直觀時,依照法師所說,不帶想法、主觀和評價,看到甚麼就是甚麼,純然的用五官去感受、接收即可,體會到自己比靜坐數息時更容易專心一致,在那段時間裡不再出現各種紛雜的思緒,而是靜下來好好的觀察四周景物,用色聲香味觸來體驗,有一種放空的感受,很輕鬆很愉快,連周遭的人們,都感覺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了,放下很多的恐懼和擔心。

  托水缽的過程,更是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受!心情隨著那一碗波瀾顫動的水面,掀起種種「覺」。一接到托水缽任務,即使只是體驗,我一本慣性的想要做到盡善盡美,一滴水都不想流出去,哪知一開始就灑了!立刻湧出強烈的失落感!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壓力。

  也因為覺知,一路上與自己展開對話,允許自己盡力就可以了,可以歡喜心的完成更好,昨天剛看完肩頸手臂痠痛的毛病,希望不要復發才好。沒想到後續還有關卡的挑戰!猜拳獲勝很開心,自轉時水又漏出,難免自責。

  到坐下來時,竟然是要和旁邊的人交換水缽!我恍然大悟。原來執著的,不一定是自己能擁有的,換來一碗更滿的水,我該開心嗎?可是,代表前面的路會更辛苦呀!人生,怎麼得到了還更矛盾呢!我不禁啞然失笑!

  行經迢迢千里送水路(感覺上,看著他人一一超越向前去),終於來到最後一關,更震撼了!原來,每碗水都可以重新被斟滿。那麼,得失心也沒了!感恩護持師兄姐的慈悲,我們都可以得到最初想要的那碗斟滿的水。人世間的種種比較、競爭和獲取,最後也可以化做是雲淡風輕了!這真是太妙了!

  就這樣,我將一碗水小心倒入樹木底下,澆灌了它們,更澆灌了我的心靈,如此豐盈的感受!

  這一日禪修,也正如同師父開示的「尋」和「伺」的過程。我發現自己的種種無明和雜念,也在減輕這些負擔中,踏著更輕盈的腳步走上回家的路。

  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法師、護持師兄姐們的慈悲!法喜充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