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日共修之觀察與心得 / 陳美伶菩薩

2020年圓滿自超禪修營後,同期的師兄姐個個擬訂持續精進用功的計畫參加各種共修、法會,並在群組歡喜分享,好生羨慕並讚嘆。因為我這二年多來,除了參與法行會固定的例會外,一直因緣不俱足,沒有機會參加共修的課程,著實慚愧及煩惱。

終於今年四月份迎來第一次的因緣,共修地點是捷運淡水線即就可抵達的雲來別苑。天時地利,如果我再推遲,就證明我信念不足,願心不夠。收到訊息第一時間報名,也獲錄取,開心等待著共修日。

四月十六日一早天氣極好,真是個禪修的好日子。為了熟悉道場環境及安定身心,我提早半個小時來到雲來別苑。心想我應該是前三名吧,沒想到報到交出手機登上三樓大殿,進入眼簾的是前二排的菩蕯已坐定且已開始打坐,這一場面真想拍照留念,對於法鼓山的師兄姐都這麼的精進用功,除了感動敬佩更增添我學習趕進的動力。

坐定之後,很快的共修課程開始。當天大約有六十多位菩蕯出席,女眾男眾比約三比二。今天的輔導老師是常正法師,法師自我介紹時幽默的用「正常」詮釋自己,讓大家不忘記。法師很慈悲的布達共修的流程、應注意的事項,共修的功德與效益,字正腔圓,舒服的聲線,讓整個大殿沈浸在自在的氛圍中。由於今天參與的菩蕯有極資深者,也有初學者,也有像我這樣十分不精進重回道場補修練者,所以法師很貼心給很多方便法門,讓我們在打坐時可以真正安心、安定、自在而不散亂,專心而不執著。中午午休禪堂大殿的「大休息」,真是無比的享受。下午分享時,很多菩蕯都表示有感受到常正法師如沐春風的關懷,還有一位菩薩問:是女眾法師的特質嗎?女眾法師比較慈悲嗎?常正法師確實屬於時下流行說法的類型─「CP值」很高的法師。

今天的共修課聆聽聖嚴師父二段開示,上午是「願心─菩提心」,下午是「默照方法與心的層次」。坦白說,我只要看到師父的影像一出現,就心生歡喜,就所有煩事皆可拋。而魯鈍及不精進的我,當下不僅記不得經句,還要再麻煩師兄姐告訴我出處或提供資料讓我進一步研讀與學習。這一次共修我只記下「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是默照的詮釋,更多的體會就讓我發願再精進用功後分享囉!

下午的戶外經行,時間不長,大太陽底下,戴上斗笠,很像修行人。原來在都市叢林裡也可以經行,不是只有風景佳的郊外。行走中儘管依法師及義工菩薩的帶領,安住於每一步的步伐,但第一次來到這裡,還是會偷偷的欣賞四周的環境與景物。雲來別苑所在的社區,顯然是經過規劃的,而且維持得相當好,經過雲來寺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個社區有正信佛教道場的護持與關照,看到的應該是和諧恬靜的美景,充滿禪風意境。

時間過得很快,一日共修到了尾聲的心得分享。每一位菩薩都有他參與學佛共修的因緣,資深的師兄姐會告訴你,忙人時間最多,每一次共修都讓自己層次提昇,鼓勵後進多多參與;初入道場的菩薩,都是有緣人的接引,第一次的體驗,法師的帶領讓大家在沒有壓力下可以法喜充滿。或許一日共修不如禪七、禪三或受菩薩戒來得殊勝,但生活中的一日禪的累積,相信也可以給我們滿滿的歡喜,學習生活中所需要的安定與安心、慈悲與智慧。感恩所有義工菩薩的細心、貼心規劃、安排與陪伴,感謝輔導法師常正法師的慈悲帶領,期待下一次供修的機會,發願再和師兄姐一起努力修行用功。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