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可止住我的焦慮 / 楊靜修菩薩

我是陽明交通大學的老師,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便答應參加今年323-26的第24屆自我超越禪修營。課前當時間一天一天逼近時,便開始擔心緊張,心想像我這樣喜歡忙碌、好發想、好動手做,一刻不讓自己停下來的人,內心有種莫名認定停下來就是”浪費生命”,要我坐三十分鐘不想事情,都有點困難。現在要3天,這不是要我的命嗎?另一件更讓我擔心的是,我愛面子,三天要盤腿坐,要是坐不住,學習表現不好,會太丟臉。一直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

沒想到,來到法鼓山參加營隊時,我第一次體會到”慢”,這裡根本是天堂,第一時間就喜歡便捨不得離開。這活動太美了,感恩法鼓山安排,我全程身心放鬆,被照顧很好,更完全看不到也不用管任何其他人事,我要找尋那個被我拋棄很久的”自覺”,多麼不可思議的活動。感恩總護法師-常遠法師的帶領,讓我第一次認識自己。聖嚴師父的開示,就像在現場指導,太神奇了,每個步驟,我遇到的所有困難、想法他竟然都知道,並能指導我該如何克服。另外,除了坐禪,我們還有很多課外活動“動禪及經行”。第一次體會赤腳走在山路上的感覺,很新鮮有趣,像回到小時候。

我是個緊張好強的人,常在思考如何讓自己更精進。有幸聽到果醒法師分享的故事,太好笑了。他說有位弟子問師父,學佛需要多久呢?師父說3年。弟子想想並說,如果很認真、很認真、很認真的學習… (這正是我心裡的疑問,我一直認為很努力很認真一定可以更快),那需要幾年呢 (我真想知道答案)?師父停頓一下說,要10年。這答案讓我非常的驚訝!像當頭棒喝一樣,這跟我所學及認知都不同。哈!!! 我就是這個弟子,我做很多事求快、求好、求完美,結果卻因為太努力而失去了我最在意的。學放鬆、放空跟放下,真的是不能像讀書工作一樣拼命。

有了自我超越營美好的經驗,就報名參與4/16一日禪。常正法師的帶領,讓我學會了更放鬆、更不焦慮、更不在意、更不緊張,因為一切的想,還有想要做的更好的想法都沒幫助,那都是妄想。法師說甚至睡著都很好,表示至少已經做到放鬆,這對常失神,又譴責自己的我很有幫助,原來放鬆這麼容易。就是不要太計較成敗。在這裡一次又一次的實作,學會放下,真的是很棒,不是只是聽或講。

這樣的活動完全禁語,心非常的自在,完全不需要介紹自己,武裝自己,不用不好意思,不用刻意認識記得人,或講一些表面話,完全只專注自己的那一顆心,這是我非常喜歡這活動的地方。

對我這種很緊張,要求自己要學得快,又怕丟臉的人,就像前面法師提的故事一樣,可能要別人三倍以上的時間,才學的會。真的是很難對付的人。但這次的一日禪,我真的有新的體會。第一點,上次禪修營我了解了固定兩腳穩定身體重心的重要性,腳比較不痛。這次法師也多次提醒,這點最重要。第二點,放鬆到睡著沒關係,再回來就是。這樣讓我安心,安心可止住我的焦慮。第三點坐著閉目不想事,不小心就睡著,只要把眼睛半開就不會睡著。第四點,如果數息或用方法反會緊張,先不再緊張的用方法,只要放輕鬆地去沉浸在這個環境裡。第五點,不管發生甚麼事,再回來穩定呼吸,就會越來越好。簡單講當我不緊張的時候,我就慢慢抓到訣竅了。

另外,我覺得這一次的經行,走在大樓間也可以很平靜,感受太陽暖暖的照在身上,一路上蟲鳴鳥叫,微風的吹拂,這個世界上有這麼舒服的地方,原來一切都跟心有關。

非常感謝法鼓山的活動,讓我有機會看到一切的溫柔跟美好,內心與環境的和諧,我也感謝在每次活動後,我一定會替自己報名下一次,讓我再遇到這一切的美好。法鼓山的活動很用心安排,了解每個人的需求,照顧我們的身心無微不至。也讓我看到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之下,台灣有這麼多善心的人們高高興興地一起學佛。聖嚴師父DVD,每每都講到我的心裡,總覺得師父了解我,師父就是在對我說話,我相信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感受,感恩聖嚴師父諄諄教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