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即是成就。 / 黃獻銘菩薩

安心即是成就,這句話是我這次天南寺禪二最大的收穫。

第一次出坡,我被分配到擦齋堂桌子的工作,由於每一張桌子都是工作範圍,因而有機會走到第一排原本是法師們用齋的區域,殊不知這平淡無奇的出坡,却讓我產生意想不到的變化。

在後排禪眾的桌面上,是一個個編號,代表禪眾們為求道而捨去名利,在寺門前大死一番,再活現成的覺悟;然而第一排的桌上,取代編號的是聖嚴師父的法語,其中一句話叫‘’安心即是成就‘’。

當我信手擦過桌子,瞥見這句話時,當下並沒有太大感觸,繼續擦著下一張桌,直到收坡之後,其中滋味却漸漸發酵。

過去卅幾年對‘’成就‘’的認知中,我會填入考到一間好學校、獲得優異的學業成績、一份好工作、賺到足夠的金錢、有社會地位或影響力、對社會有貢獻……。但到頭來,這些外在成就不一定能讓一個人感到持續的幸福與平靜,而是獲得之後,沒多久便感到不足與飢餓,便急著要追尋下一個目標,如同畫餅充飢。

我從禪修中體會到,安心是個內在的功夫,除了自己,並沒有任何外在的人事物可以真正讓自己安心。

如果僅說安心即是成就,又禪修可以練習安心,不免容易被解讀只要禪修就好,外在成就不重要,禪修是消極避世的。對此我反而抱持積極的看法。

當拿回手機一出寺門,我又回到日常的生活,我一樣有事業、有家庭、對社會有責任與互動,而我如何面對一樣的事,可以做出比以往更安心的選擇。

一個安心的選擇,我想包含幾個要素:負責任、智慧、慈悲。我一直很喜歡聖嚴師父說的:“慈悲就是減少他人的煩惱,智慧就是減少自己的煩惱。” 其中少不了要為自己的身口意負責任,而要負責任,便要對自己經歷的資訊有足夠的覺察,即是“照”;要能清楚明白地做出回應,而不是盲目地被過往經驗與妄念牽著走,即是“默”。

我在成長的路上,時常發覺自己被過往的經驗影響,做出反射,而不是負責任地去想下一步該怎麼做,才能有菩提心。

比如面對挑戰時,我時常反射性地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且環境惡劣,因而過度謹慎;開始學習默照禪後,我學會習對這些妄念抱持覺察,但不二次反應。妄念出現後,“我知道了”,然後去理解我的能力資源其實比以前茁壯,環境與他人其實有許多助緣,有勇氣去信任自己與他人,從而做出當下最安心的決定。

‘’我知道了‘’,是這次天南禪二演醒法師教會我的一個有用的工具,面對妄念的“默”,在於我照見之後,不一定要做出反射性的行動,可以有空間做出停、看、選擇。感謝演醒法師的指導。

還在路上,但有前進。平安吉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