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如何調伏自己的內心 / 林婉玲菩薩

自從3月份在法鼓山參加了「自我超越禪修營」後,除了日常規律地在家練習打坐外,也很想在禪修的方法上更進一步地學習,所以就報名5/12-14在天南寺舉辦的「精進禪二」。在參加法鼓山的禪修營之前,我是學習西方靜坐學派的規律靜坐者。我學習來自挪威的AcmMeditation已經超過4年了。雖說二者在方法上有些不同,但禪修或西方靜坐所引發的鬆弛反應與內心覺察似乎是相同的。西方的靜坐學派強調其心理學、醫學的科學應用效果,而佛法的禪修更進而觸及生命所追求的慈悲與智慧的價值,在這一點上讓我更為臣服。

這一次的「精進禪二」,如同「超越自我禪修營」一樣,讓我再次精進練習「八式動禪」、「打坐技巧」等等。帶領的演醒法師,雖然在引導語上不說「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形容字眼,但從一開始帶領身體的放鬆與深呼吸的覺察來準備上坐的引導,就是完全實現「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當下覺察的核心技巧。過程中要訓練自己專注於呼吸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如瀑流般的念頭,來來去去,一再將自己的心帶離當下的專注與覺察,我們要如何再回到當下呼吸的專注與放鬆,真的需要更多的長期練習。

聖嚴師父在有關禪修方法的開示中:仔細說明了在打坐進行中所歷經的「收心」、「攝心」、「安心」、「放心」4個步驟與次第。這也是在每一次打坐中一定會經歷的過程。只是我們可能很難一步到位,雖然了解禪修的方法但不一定可以如實完成。這也就是禪修學習中所講究的層次與次第,它是需要持續地練習才能有所掌握的。每一次我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都是歷久而彌新,非但有新的領悟,也總是由衷地感動。

學習禪修的人一定會問「禪修」的目的何在?就如師父所說的,我們要透過禪修來學習如何調伏自己的內心,一種透過禪修練習而培養出來的「明」與「覺」的力量。「明」者,不容易受「外境」影響的靜與定的心境;「覺」者,更是一種清明與智慧的內在覺知。禪修的學習,會讓我們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到消融自我,而慢慢地接近「心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智慧與慈悲。它是自我生命修行中必要的功課。除了佛法的善知識外,也需要透過自我生命的覺知與實踐來完成,這也就是解行並重的道理了。這次參加「精進禪二」讓我在方法的磨練上有更深入的體會與精進,也期待不久後可以再次參加「精進禪二」及更進階的「初級禪七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