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時刻.禪修禪心 / 陳力銘菩薩

疫情之後,期待禪修的心再起,因為很久沒有到法鼓山的道場學習了,當這次禪修練習課程報完名後,我內心就一直期待這一刻的來臨。當5/12傍晚重新踏入天南寺的大門時,看到道場處處禪意的景象,那種幸福感與法喜之心油然而生。背著行李走向知客處報到時,沿路就在想;好久好久沒有跟自己在一起了。我是一家小型公司的企業主,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俗事雜務一天接一天,客戶案件一件接一件,即便是駕輕就熟,但總感覺是在處理身外之物,時間與心情上很難讓自己可以停下來休息休息。所以當又來到法鼓山的禪堂時,這就是我的幸福時刻,這種幸福感不需要言語說明,因為只有我無盡的感受。

誠如師父開示所言,進到山上時就要學著把山下的事全部放到一邊,帶著快樂的心情來學習,好好地跟自己在一起。這是何等的境界阿!!禁語做自己,不必在乎周遭的人情世故,只要聽打板、搖鈴與引磬聲作息,讓自己隨著法師的引導,學習、學習、再學習。跪拜、跪拜、再跪拜。打坐、打坐、再打坐。八式動禪,用心的跟著助理監香指導,讓自己閒置的快要生鏽的筋骨可以舒緩舒緩,雖然有時候拉筋拉的很痛苦,伸展伸的很費力,吐納之間快要沒氣了,但是就是要讓自己用心的做,因為此時不做要等何時?所幸,法師深通大道,都會讓我們在動禪之後,留有一小段喘息的時間,讓大家不會心生畏懼。反正這環節就是可以從痛苦中去體會那種舒爽吧!!還有經行時發現,經行步道上的山坡,當初植種的台灣杉木長高了!!因為至少兩年沒有到天南寺學習,所以看到一草一木在禪修美境中滋長,格外的殊聖。

這次的課程嚴謹適度,演醒法師帶領有條不紊,不疾不徐的領導風格,加上略帶靦腆的幽默感,讓禪修時間過得很快。每天的早、中、晚時段所播放的聖嚴師父開示影片,讓人如沐春風,深受教誨。師父以深入淺出的教導方式,開示了禪修的要領與步驟,讓我對數術與數息方法的運用更精進,也對默照的了解與運用有深刻的體會。因為看完影片,馬上可以讓自己立即用上,這是即知即行的好處。同時,師父所說的打坐心法要注意的四心;收心、攝心、安心、放心,也給人很大的啟發。現在回想起來,才能體會甚麼是大師?所謂大師,就是不必有太華麗的贅詞就可以傳遞讓人心領神會的意境,這就是師父帶給我的啟示。

我分享這些學習的心得,不見得是只有我有這麼多感受而已,其實在課後心得分享時,每一位師兄師姐的心得分享也都很有啟發性,當然不乏是因為個人個體的因素,有特殊感受。但是唯獨對師父的開示與法師的帶領最有共同的感受。總之,如何將佛法生活化、禪修生活化是我們進入禪堂再度學習精進的妙方。

這次禪修讓我學習到另一種特殊體驗就是;第一天歷經心理交戰的痛苦與抉擇~因為禪修期間我髖關節發炎還在復癒中,我捨不得放棄學習,還是進入禪堂。但是卻面臨了打坐時,究竟是要與髖關節的疼痛搏鬥?做好盤腿,還是鬆腿可以專注在數術精進?第一天我在痛苦掙扎中渡過。第二天,我領悟到師父的開示教導是這麼的好,我應該鬆腿專注數術才是上策。因此,這種取捨的抉擇,讓我第二天早上開始漸入佳境。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天天都要做出選擇?學禪可以讓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如果需要選擇時,會更加明確與有效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