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孩子,歡迎回家」 / 陳俐君菩薩

從開始報名到確定報到的過程,內心有著迎接人生大事般的心情,心中有著滿滿的感恩,一踏入天南寺,迎接而來的是寧靜的夜色,那溫和的建築物所呈現而出的是一份來自上天的慈悲「孩子,歡迎回家」。

這次完全沒有戴手錶,也是要來體驗真正的放下,然而過程中,心也從不放心到信任自己的自性,隨著打版的節奏開始自己的每一天,首晚的法師幽默輕鬆的方式進行佈達一些事項,多年後再來到天南寺,準備的環境介紹影片都很詳盡,資料也做得很生動,讓來到禪修的我們,很清楚明白的遵循寺裡的規範,而真正的輕鬆自在,融入環境,身心一片。

法師的帶領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一種不著痕跡的引導,每次禪坐前的放鬆,一字一句的引導,沒有過多的裝飾,卻能夠讓我們的真正的進入禪坐的安定,因為可能考量到許久未能進行禪修的活動,禪修的時間拿捏洽到好處,讓開始的身心調適很好。

師父的開示中提到,來到禪堂要珍惜與「自己對話」的機會,聽到這句話,內心有中很溫厚的暖流在心中湧動,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禪修要有「大死一番」的決心,徹底讓我當下如雷灌頂,身心狀況如實的在當下。

影片中師父慈悲的帶領著我們如何用隨息或數息的方法禪修,看到師父的開示,想到多年前第一次參加菁英禪三的情景,感恩自己還在也懺悔沒有好好把握時光。

    第二天師父開示提到「默照」的禪修方法,我在打坐知道自己的身心變化為「照」,我知道我在打坐為默,連身體內部的聲音都聽得到,卻不會受到干擾和影響,這就是「默」。默然覺照身心當下的因緣,同時心是安止不動的,就是「默照」了。讓我體會到如何以默照禪的方法,落實用在生活上的應對,以觀察將自己抽離,以另一角度來觀事情的過程,而不把「我」放進去,

此次禪修過程,每天的八式動禪,察覺到身心融入的輕盈與鬆解,讓緊繃的身心在瑜珈練習中,真正鬆了下來,改善了手臂的疼痛。

這次深入內在的喜悅為師父開示提到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雖然《金剛經》開示三心不可得,長久以來都是在頭腦的知識,然而在這次禪修過程,師父開示:過去就是一個影像一個符號,秒秒都在變化中,沒有固定的影像,聽到這段開示解了我許久的結,讓我真正從每個過去都能回到當下,而不執著過去發生的事,因為過去只是一個符號,沒有真的畫面,哪我在執著甚麼,有甚麼過不去的呢?光這一點的明白,瞬間跟這幾年的學習結合上,真的很珍惜這一刻的了解,知道自己是走在對的道路上。

學員的心得報告,得知許多學員是退休後,第一次參加禪修,還有是同修一起相互護持來參加活動,也有孩子陪伴母親一起來參加禪修,另外有義工已經80多歲來擔任義工,來護持自己的孩子來禪修,學員對師父開示三心的內容,都很有體悟也學習許多,祈願自己也能接引家人一起來學習佛法。

這個時代我們經歷過疫情,這個世代的大禮物,顛覆了世界的架構,當然也重整了這個世界的秩序,所以當我們還在,就該如師父所說:「照顧好自己的心」,我們都要傳承師父說的「好好修行」。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