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悅境教 攝心安心 / 曾美煖菩薩

溫馨五月天,5/12日傍晚天空微微小雨,菩薩們陸續抵達天南寺。這裡離遠塵囂又近於都市叢林,三面環山從大殿外望去遠眺市區視野遼闊。寺內樸實寧靜、綠意盎然,生態多元。雨後夜裡蟲蛙共鳴好不熱鬧,檢驗著大家的禪修力度。

禪期中聆聽聖嚴師父的禪修心態、觀念開示,由總護演醒法師的指導帶領、透過禪坐、瑜珈伸展、環山經行、出坡等練習,體驗行住坐臥都是禪。禪眾秉持聖嚴師父一開始的叮嚀,以休假、渡假輕鬆的、快樂的心情來參與,時時跟自己在一起,活在當下,體驗自然清淨,活動在大堂歡樂分享中圓滿。

聖嚴師父開示禪修的四個步驟;收心、攝心、安心、放心。將妄念收起來,聚焦在一處,運用禪修的方法來安定身心,而後是放下自我的心。用默照的方法,清楚、覺醒來練習。師父以一隻蒼蠅在身邊飛舞,內心很清楚蒼蠅的盤旋動作與聲音,而不作任何的反應,鍛練心的力量。

善用色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自私是人存在的動力。環境與萬物生存是共同影響的,將存在的動力這股力量擴展到群體、社團、國家乃至世界,這是人的價值。

活在當下,過去的是我們的記憶與回憶,那是符號。而未來是預測的,它還沒有發生不可知,也就不需擔心,唯有珍惜、善用當下才最真實。

總護演醒法師以周利槃陀伽的故事:掃地掃地掃心地…,提醒我們在出坡時攝心當下的每一件事,就是最好的。法師觀察入微,提醒大家修行打坐要得力首要在於放鬆,一一指導大家在禪坐上的姿勢調整、方法運用等。並為大家說明香板於禪修中不僅是訊號的表達與警惕,更是一種考驗,會不會因為挨了香板一記而動了清淨的心。

法師耿直幽默,對於禪眾提出的問題無一不解答。其中有菩薩分享,因有機會走在法師後方,看見法師身上衣服的縫補,心理很是感動。法師說: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申請僧服,他都用手洗衣服久了就薄了也就容易破,但他很珍惜這衣服也感恩有義工菩薩幫忙縫補。這是這次禪期中令人感動與反思的。

大堂分享活潑熱絡,其中有一位菩薩分享,自己一直努力工作,對成就找定義,卻又找不到重心,這次禪期出坡是擦餐桌,在餐桌的號碼牌下方看見師父的法語,「安心即是成就」讓他如釋重負得到定心丸,體會出隨緣盡力、盡力隨緣。

禪期適逢母親節,有夫婦及母子一起來共同參與此修禪及護持義工行列,在寧靜的寺院裡用禪修的方法,滋潤身心歡度溫馨的母親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