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報恩人 / 張憶如菩薩

    2021年1211日,我跟隨先生到天南寺參與第105次共修會,先生禪修,我做外護義工。這一天,天氣真的很好,天南寺在全藍的天空背景下,更顯莊嚴,走進寺內乾淨的石板路,看著修整整齊的樹木花草,提醒著我要向這些護持菩薩看齊,今天,也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任務喔。

    外護義工的行程是配合著場內禪修的進度走,擺點心、抹乾木棧道、掃步道階梯、準備防曬斗笠、防蚊液、洗腳用水與毛巾等等。任務完成後,就回到休息室,等待下一個準備或收拾。而義工與禪修最大的不同,是更貼近日常生活中動靜交錯的作息,有須完成的工作,有與人的合作,有臨時提前或延後的變動,也就是在這樣的動靜中轉換,練習安住在每一個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例如拖地時,感受手握拖把的力道與手臂的擺動,專注在拖把棉布吸起水漬的霎那,完成時,感謝拖把努力吸水、感恩陽光一起幫忙。在休息室時,身旁菩薩抄經、閉眼打坐的安定氛圍,讓我能更專心投入閱讀禪修書籍,感受翻閱書籍時的紙張觸感,隨著書中文字,慚愧、感恩,並覺察法喜充滿時,臉上的一抹微笑。在這些動靜行程間,體驗無所執的隨遇而安,心是靜的,身體是鬆的。

    108自在語裡有句話「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因為感恩能與法鼓山結緣,來做義工,在提水時感謝、放斗笠時感謝、在清廁所垃圾時也感謝,一天下來,得歡喜滿滿。除此之外,當法師到休息室關心時、拿到發心菩薩連夜做的點心時,更是感動滿滿,應是付出的義工,卻得到這麼多祝福,更感動了。

    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放下了手機、忘卻了原有生活的角色,難得地能這樣專注在覺察每一個當下,感受最重要的事,就是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動也好、靜也好、變動也很好。這一天,我是義工,我是快樂的報恩人。張憶如 敬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