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紓壓禪、禪修 Follow Me / 陳鼎勻菩薩

「哪個地的因緣成熟了,我就去。」 聖嚴師曾說,「今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中繼續推動;個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家來共同推動。」

2022年秋天,法⿎⼭的演啟法師和演謙法師來到新科學園區聯發科技總部,帶領公司 30位同仁參加佛法研討社所舉辦的「法紓壓禪、禪修 Follow Me」公司活動。

周四下班後,學員們剛離開緊湊的作戰場,來到會議室重新佈置的空間。「把作暫時放到外,把這個時間留給⾃⼰,有多久時間沒有跟⾃⼰起了」法師教導學員放鬆時,先讓學員將收回來。對於每天度壓的科技業來說,透過佛法的禪修幫助壓的紓解,的確是個很好的式;然禪修不是紓解壓⼒⽽已,透過法師傳授的正知正,除了在課堂上練習時的獲益外,回到常的活上,也能利這些正確的觀念和法,來找回⾃⼰、認識⾃⼰、進超越⾃⼰

四周晚上的課程活動,兩位法師傳授相當豐富與充實的內容,包括坐姿、入靜、靜、出靜、觀呼吸、臥禪、八式動 禪、默照禪、只管打坐、立禪、走路禪等,且每種法在課堂上都有實際練習操作,跟著法師的指引;在動禪上,觀察體不同部位在不同姿勢上的感受,隨著感受的發這些感受是如何傳遞到變成感覺,像是去覺察從感受到感覺的分解動作。

在靜禪上,先將注意放在尖處,觀察每個呼吸都有不同感受的微細差異,培養這種觀察的興趣, 可以感覺到每個呼吸與命的相連結。不管是動禪還是靜禪的練習,在體和理都很放鬆的狀態下,難得可以有平靜的時光與⾃⼰相處,將收回到觀察⾃⼰⾝體和理的變化。

除此之外,每周上課也有分鐘左右的聖嚴師 影片,開內容即是當周的學習主題,聖嚴師的開相當,讓學員有深刻的感受。

四周課程圓滿結束,很懷念有法師帶領起打坐禪修⽇⼦,竟也起無常的感受,感覺到事物的消失與逝去。

聖嚴師說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這麼少,誤解的這麼多。所以發願要將⾃⼰知道的佛法,盡量分享給需要的。」

⿎⼭兩位法師和幾位幫忙的在家居,就像是法的祈願菩薩隨時準備接引眾,每周往返八外的新 科學園區,傾聽同仁的煩惱和願望,利佛法幫助同仁紓解壓、洗淨塵垢、遠離煩惱,為同仁帶來安定的量,也為同仁播下智慧和慈悲的種 2022秋

文/陳鼎勻菩薩 (聯發科技佛法研討社)

圖/法鼓山專案秘書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