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靜坐常思己過 / 莊子瑩菩薩

   受到入冬第一波寒流影響,1217日當天早上的氣溫非常寒冷;今年10月底初次參加完法鼓山自我超越禪修營的我,在收到共修會的通知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再次上山體驗法鼓山的禪修,那種與自己的心在一起的感覺與深深撼動著我。16日當天我收到了美國總公司的通知,必須參加17日早上6:30的線上董事會,一整天我的心情非常不安,深怕會議延遲會令我錯過了第一次參加共修會的機會。睡前想起聖嚴師父的自在語:凡事盡心盡力,隨順因緣,緣熟事成。

   心裡告訴自己隨順因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第二天早上5點起床準備會議資料,6:30準時開始,8:30會議順利結束,我也立刻起身前往法鼓山;當天早上的天氣寒冷,路況不佳,加上我對於路況的不熟悉中間有了些許耽誤,幸好最後還是在9:30左右抵達,順利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共修體驗。

上山後,這一路上從山下所帶上山的煩惱、忐忑不安就如同法師所形容的:「我們的心就像一杯混濁的水」;在法師帶領從八式動禪、打坐到徑行;安定人心的聲音提醒我們隨時專注在身體、手心的溫度、與衣服觸碰的觸覺、呼吸的節奏時,我感受到了我的心就像一杯混濁的水剛經歷過地震一般的波濤洶湧,這種感覺是我之前在禪修營時沒有感受到的,原來我的心和身體正在經歷這巨大的起伏,而我卻不自知。此時此刻透過禪修的過程,體會到了心中煩雜的灰塵慢慢的滑落在禪堂,混濁的水如同找到了避風港慢慢沈澱著。

打完一炷香,法師播放師父開示影片,禪修的意義:安定、智慧。師父告訴我們慌張忙亂中容易出錯,透過禪修能夠安定我們的心進而提升我們的智慧;遇到重大決定時,休息一下,不要馬上做決定。「靜坐常思己過」,禪修是智慧的練習,觀念的提升;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們需常常透過禪修練習,融入到生活當中。無論是增上緣或是逆增上緣都是我們的恩人。透過利他的觀念與想法,慈悲對待他人。

禪修方法的練習,觀念的導正,所謂四大威儀: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要透過身語意的練習,導正自己的行為;進而自我成長、自我肯定、自我消融,透過禪修來認識自己的優缺點,練習導正自己的心行,並且用慈悲與智慧利他助他。

禪一的過程當中,法師不斷提醒我們觀察自己的心,體驗自己的動作,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念念在現在,念念相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用現在的心觀察、考察自己的貪瞋癡,進而放下我執,自我消融。

午餐時間,法師提醒一口飯、一口菜,慢慢咀嚼,體會個中滋味。每一口都是香甜,每一口都令人感動,這是農夫的粒粒皆辛苦與所有義工菩薩們的努力付出而成為的盤中飧,簡單味道竟是如此的豐富,感恩此刻能在法鼓山經歷的一切,師傅的大願造就這無價的體驗,無名塵埃是修了幾世的福分才能有此感受;忍不住的想分享佛國、福國、真能離苦得樂!

大休息完畢,來到了打坐的時間,看到了心中水杯的水正在沈澱,或許是禪一時間太短亦或是帶上山的煩惱太多,沈澱的水杯似乎還泛著漣漪,下次一定要參加禪二的練習,心中自己默許著….

在學員的分享過程當中,每位師兄師姐都說一定要來參加禪七,至少一年一次;有一位師兄是師父在世時就來參加禪修營,到現在每次來參加共修會聽到師父的開示都還會有不同的收穫,禪修真是法鼓山的寶。另外一位師兄分享自己禪定的體會,尤其這次天氣的關係,外面的風聲、雨聲、流水聲都化為一場音樂饗宴,他已將自己幻化在空氣中隨者音符流動,法喜充滿。

最後感恩最後一屆擔任共修會會長的蔡清彥菩薩分享:共修會分為推廣、關懷、以及內外護組,為了讓禪修營的學員能精進不綴,並且認識彼此,因而成立共修會,鼓勵團體共修力量,把佛法的好處推廣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蔡會長本著利人便是利己、奉獻的心幫助他人;20多年前在公部門服務時便不斷提攜後進,默默行善;退休至今還是繼續為宣揚法鼓山佛法奉獻,從未停止發菩提心,希望眾生離苦得樂,也期許共修會的每位成員都能用慈悲心將佛法的好處分享下去。

初次分享參加禪一的心得,法喜充滿,平安喜樂。寬瑩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