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是水跟著你,還是誰跟著你 / 李欣龍菩薩

家父曾問:為何法鼓山的寺院、道場都如此雅緻有品味,低調有氣質,而且法師看起來都很斯文?

我說:這不是巧合,亦非偶然,而是聖嚴師父當時的,讓這裡成為學習型組織,願意進來的每一個人,都在學也還在學,正在修也實在修。

法鼓山在桃園大溪的齋明寺,是座百年古蹟,後邊連接著清水模建築、櫻花道、翠綠地。在齋明寺的一日禪,是筆者參與多次禪修當中,法師講話最少的一次,卻是很有啟發性的一次。法師引導練習「直觀」,以沒有任何想法或既定的價值、慣性、喜好、定義來看出去,讓自己成為誠實的底片,如同無塵的反射鏡,反映如實所見。有學員分享直觀,發現一根草的樣子、一陣風的吹拂、一道光的折射、一隻手的樣子,都變得十分不同。也許,最後不知道這是什麼,只是看,就是看,沒有任何的辨識與認知。

在直觀的過程,筆者認為,直觀的對象雖然沒變,但遠近距離、時空交錯,造成作用與感受的不同,例如太陽若出現在你面前,可以將你融化,而遠遠地卻可以溫暖大地與每一個人。下次也許回來練習,直觀齋明寺,同時也試著直觀未來虛擬世界的「元宇宙」(metaverse)

一日禪的經行、托水缽,許多人小心翼翼地呵護著那一缽水,經歷原地轉圈、猜拳、與他人換水缽等過關設計。

位師姊分享,她曾經在托水缽過程中非常小心謹慎,而最後到達終點時,卻是被要求托著水缽跳三下,馬上水濺四溢,師姊當下體悟到,不就一切是空的,過程中對於不要讓水溢出的執念,反而成為路上的牽絆與限制。

筆者第一次托水缽,體悟到,直觀這水缽、水缽是否真的存在,缽裡到底有沒有水呢?是水缽跟著你,還是你跟著水缽?「是水跟著你,還是誰跟著你」。

撰文:李欣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