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 / 鄭志明菩薩、李美瑾菩薩

   難得312日迎來初春的好天氣,我們來到了齋明寺,參加共修會的一日禪活動。

   在疫情期間舉辦的這次禪修,療癒了新冠病毒造成的心靈波動與不安。尤其是面對近日烏俄戰爭的無常陰影,當下更體會到禪修帶來的反思;我們真有福報,真是幸福!

   在淡淡禪意的齋明古寺裡,在古道與草地上,學習聖嚴師父教導的禪修智慧,今天感受到滿滿的福慧雙修,人生也充滿了無限的希望與光明。

   上午在八式動禪與禪坐一支香後,聖嚴師父開示在心態上要少欲知足,從減少不必要的欲望下手,在生活上期勉大家「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師父並教大家如何練習行禪,在一步一步的腳下,練習心念的專注,所謂「步步為營」,一心不二用。在下午的齋明古道經行與托水缽行禪,學習動中的專注與自在,步步不離本心與覺性。

   此次禪修,天空晴朗有陽光,微微陣風吹拂,氣溫不冷不熱,讓人非常舒服。下午大家在大殿外的草坪上或大樹下,練習直觀,觀眼前的景色,取它的全體或局部來覺照,大家或坐禪或經行或立禪,享受當下的幸福,薰習佛陀無上教法。

   禪修就是開啟人生永遠幸福的一支慧劍,佛法這麼好而知道的人這麼少,能夠實修又能實證的人更少,我很敬佩在三十年前,聖嚴師父依照佛陀的教義,提倡心靈環保,時至今日,科技與技術雖然進步千里,改善了世人的生活樣貌。

   但是人心的貪嗔癡依然嚴重,人欲仍在物質上徘徊,雖然也知道有精神生活,但心靈的淨化仍有待努力開發,師父一輩子推廣禪修教育,希望淨化世人心靈,以提升人的品質,成就人間的淨土為理念,這樣的志願與抱負,使我們廣受師父恩澤,如同今天的陽光般,一直普照著依教奉行的禪眾。

   感恩此次社會菁英禪修營辦的禪修活動,提供豐富的禪修內容與豐盛的午餐,法師善巧的引導及義工菩薩的護持,還有特別是此次義工菩薩是桃園地區齋明寺的護法信眾,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成就了這次的禪修,最後在下午五點,大家揮別在齋明寺門口送行的法師們,結束圓滿的一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