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少欲知足,知足常樂 / 胡繕麟菩薩

如果是和我們的色、聲、香、味、觸。連結出眼、耳、鼻、舌、身,這是慾望。從財、色、名、食、睡、中成為的事,是慾望,慾望多的人,則無法走入修行。所以要少欲知足,知足常樂。(有師兄分享,塵世中不可能沒有慾望,多與少不容易界定,水清則無魚,但透過禪修會讓人較容易覺知。)

師父要我們做一個無底的垃圾桶和無塵的反射鏡,但不是逆來順受,這樣就變成了一個鄉愿,如何讓垃圾變成黃金?反射鏡只是將經過的車子如實的照應,不會有其他的任何想法。(師父這裡所談的是直觀的心境)這都是要有無心的功夫,但人是有心怎能無心呢?

下一段開示

戶外經行三步驟:1.每次只前進一小半步,都要像紮營一樣的穩,這叫「步步為營」。有意識的感受著提、點、放、穩、指揮腳前進。2.開始用欣賞的心情,欣賞著提、點、放、穩的步驟,3不管腳,讓腳自己走。你是你,腳是腳。

有師兄大堂分享:這像帶員工一樣先教導,看著她做,最後讓她自己做(這是否也像父母親在帶孩子一樣呢?)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是提起與放下,而之間的連結,是寬心與尊重。放下是寬心,提起是尊重。

齋明寺,有著法鼓山一貫的簡約,質樸的建築風格。四周氛圍隱隱透著一股靜謐的禪風,令人一進來即感受到清淨。

難怪小組分享時,有師姐說,今天是隔離紅塵的日子,收起手機。當在戶外直觀時,此刻就將此岸到彼岸吧?望著草地上直觀的師兄姐們,錯落不一,或悠然經行中,或席地而坐,她自己以此景為直觀,就這樣安靜的坐著,而不知這隻蟲子在自己身上爬了多?在撥掉蟲子的當下,寺外遠處傳來消防車嗚嗚嗚鳴笛的聲音,今日的隔離紅塵在夕陽餘輝中又即將回到此岸。

聖嚴師父曾經勉勵我們禪修是一點一滴慢慢積累,雖然如九牛一毛,如滴水穿石。卻是歷代先祖們,得道,開悟的不二法門。師父教導我們禪修的方法,是願意的真心誠意,不斷撥開層層心魔。過去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曾經提到人性的光輝。(因為現場不能記筆記,只能憑記憶)禪修的優點,可以彰顯人性的光輝。(個人解讀成純淨的心靈。)

直到最近才慢慢能體悟,之前無法體會有聽沒有進,只是跟著經典和師父的開示和所指導的方法前進,卻囫圇吞棗。身心早已牢牢的紮在世間中。透過每一次的共修,一點一滴地開啟對人性態度的智慧,有師姐分享著,她上了許多佛學課程,也成立LINE群組,每天和小組的定課,只因聽到法師說定課可以短但不能斷,(個人解讀為複利的概念。)她也從共修的氛圍,體悟著不一樣的心得,回首過去這些年,不知覺中,對自己,和四周所處的環境轉變的更平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