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平靜自在的前進 / 李寶珍菩薩、李後晶菩薩

清涼的晚春早晨,靜坐在齋明寺寧靜莊嚴的大殿,總護法師果弘法師讚嘆大家可以在齋明寺禪修,是非常幸福的因緣。其實行前就充滿著幸福感,因為同修去年骨折手術,為了參加禪一,在家預先練習盤坐月餘,我的膝關節發炎,幸得善因緣治療,能夠如願地參加這次活動,感恩內外護菩薩周全的安排了椅子座位。

每次將手機交給外護就知道可以輕鬆的學習和自己相處的一天,菁英禪坐會活動的精心安排的課程,八式動禪和瑜伽運動配合打坐,對於沒有定時打坐習慣的我,在尋求安定但是又要應付痠麻的身體,得到適度的伸展,鬆緊之間的協調,身心舒暢。

聖嚴師父早上的開示,勉勵我們要少欲知足,要有出離心,捨離五欲,懂得知足、惜福、培福,當我們遭逢逆境時不會抱怨,在一帆風順時則懂得感謝,無論何時何地都感到心滿意足,才是個真正幸福的人。師父又勉勵要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當我們遇到逆境時,如何運用智慧讓自己不起煩惱,要讓自己面對不合意的人、事、物時,仍然能夠不受到影響,而可以清晰周到地解決問題。

午齋的安排總是精彩的一環,雖然聖嚴師父早上的開示:少欲知足,提醒我們要適度,可是也免不了在精美的食物之前,會稍微多用一些,而法師安排了餐後的大休息與經行,剛好能夠調節食物與我們身體的負擔。

午後齋明古道經行,想著師父的開示,將注意力集中在腳的移動和身體的移動,很清楚的感覺到自己腳踏實地、步步為營,專注在當下的那一步,踩著經過歷史的洗禮、凹凸不平的石階,漸漸地忘掉膝關節疼痛,感覺很平靜很自在的前進,愈走愈穩定。

古道經行之後的直觀,總護法的引導我們,直觀就像照相機,只要在鏡頭範圍之內的景像,就平等接受。我望著藍天襯托著齋明古寺,專注、但是身心輕鬆沒有負擔,很特別的禪修的體驗,也是小組分享和大堂分享最多的一個禪修體驗。接下來的托水缽,沿途也精心的設計了幾個障礙,藉由水缽讓我們體會、觀察我們身心的變化,體會我們平常對外境的心態,如何放鬆我們的心情,學做一面無塵的反射鏡。

下午的動中禪修,我們身心安定,最後在大殿內打坐的一支香坐得更圓滿了。

會長在結語時提到靈環保已經30週年,而法鼓山持續的發揚這樣的精神,利益社會大眾,體會到師父的高瞻遠矚,讓更多的信眾能夠親近法鼓山。

雖然早期曾參加過聖嚴師父帶領的教師禪修營,之後未能如同修一般的精進修行,每一次參加禪修共修都是心靈的宴饗,洗滌了日常累積的塵垢,而且在疫情起伏不定的期間,能夠禪坐共修,更是得來不易,無限的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