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中,感受出坡的美好。/ 張麗芳菩薩

時序已入盛夏,陽光熾熱,此時的「雲來別苑」,有種遠離塵囂的清涼與寧靜!
近年疫情框住了大家日常生活的步調,加上世界動亂的紛紛擾擾,偶爾會讓人內心不安定。此時「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於疫情緩和之際舉辦一日禪,雖然參加的學員沒有之前多,但大家沒有在假日時間上山避暑或到海邊玩水,選擇來此共修,令人讚嘆。
一直希望有機會當禪修營共修會的外護義工,但此次共修活動沒有招募外護義工,詢問專案祕書室後,專職菩薩很慈悲地將我加入外護群組。真的很感恩,疫情期間能在道場培福、種福!

當天工作人員報到領義工背心後,總護細心的佈達分工,我負責指引學員量額溫、噴酒精、報到。量額溫有人工量與自動感溫機二種方式,剛開始手量額溫計有點故障、也有學員不是從正門進入而是電梯,或是量完額溫沒記住度數,後來引導的菩薩就站到測溫機旁,協助看溫度並報出度數提醒學員,雖然有少數學員聽完度數後,但一轉身往報到處就忘了! 很讚嘆的是,無論碰到什麼狀況,工作人員及義工菩薩都會馬上互相幫忙解決,「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大家一起完成報到工作。
由於天氣熱,總護法師慈悲地取消戶外經行,所以午齋過後只需打掃齋堂,便可稍事休息。我和另二位菩薩負責拖地,過程中腦海裡突然浮現〈掃地歌〉:「掃地掃地掃我心地,掃盡虛空,不留餘地,從裡到外,自他兩利,掃地掃地掃我心地」。當下做得很歡喜。茲因少了戶外經行,休息時間變多,發現有義工菩薩利用休息時間,加班續做自己「職場的工作」,真的是「忙人時間最多」,令人感動。

最後禪堂參與課程,學員及義工的分享,讓我體會到把握因緣與共修的力量,收獲滿滿。
善後收坡、物資歸還,圓滿賦歸。此時的我因為今天的出坡忽然間有種法喜充滿的感覺。或許真的如法師所言,「修行最好的法門就是當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