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安頓身心的好方法 / 何麗雲菩薩

    疫情自2020年至今已兩年餘,誰也沒想到會有此全球性的傳染病,造成全球六百多萬人的死亡,說這是這個世紀人類的浩劫,應該不為過。

    當收到此次一日禪修活動通知,感覺像是及時雨般,來的正是時候!因自疫情後,就沒參加共修活動了。疫情期間情緒受到影響,看著急遽上升的染疫人數,極為不安,很需要共修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安定身心。自報名後,為了圓滿一日禪修,每日在家至少靜坐十五分鐘,經過一個多月的行前準備,活動當天四支香中,除了第三支香,最後腿痛難耐外,其他支香還算清安,沒有妄念紛飛和昏沉的問題。

    這次聖嚴師父的開示錄影帶談到的是活在當下,我自己打坐是用數息的方法,數著數著,也常有數到二十幾了,才驚覺數過了頭,再回到方法。會數過頭,往往是腦中小劇場所致,腦中妄念紛飛,心神被念頭帶著走…..,師父說要截斷眾流,當念頭升起,不去管它,讓他念念不相續,也就不會在腦中小劇場一幕幕搬演不停。而應用到日常生活,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時刻安住於現在的時間與空間,這對於疫情時代的我們,真的是安頓身心的好方法。

    另外,這次禪修加入了比較多的瑜珈伸展拉筋的放鬆,大家反應都很好。記得師父曾說,禪修不一定是要坐著,專心地做一件事,也是一種修行。我自己很喜歡瑜珈,多年前開始接觸瑜珈發現瑜珈可以讓自己很放鬆,但不知其所以然;今日突然有感:當我們的心專注於動作及呼吸,心中不起其他的念頭,其實就像是一種動禪。所以此次禪修,透過靜態的打坐,動態的八式動禪及瑜珈伸展,靜動之間搭配得宜,讓我們身心安定之餘,也達到身心放鬆與保健功效,同時也是自己此次打坐禪修沒有昏沉的主因。

    另一個感動的地方,是聽說雲來別院的監院為了讓第一次使用的塑膠地板散去味道,以免大家禪修當日受到影響,忙到半夜兩點,真是十分感動與感恩!法鼓山體系很多類似的故事,都是以菩薩心腸來關照眾生、利益眾生,讓我們無時不刻感受到道場的慈悲。再次地感謝僧團、主辦單位、及演諗法師的帶領,以及眾多志工菩薩的護持,感謝大家,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