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在當下 都市叢林間的一日修行 / 黃振家菩薩

    很感念能夠參與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第107次共修會,儘管皈依法鼓山甚早,也只有在這五年才開始參加法鼓山相關禪修活動,適逢暑休,再加上疫情趨緩,共修會可以舉行實體禪修活動,確是難得殊勝,真的要感謝義工師兄姊的護持,讓共修會成為利益眾生與修行佛法的道場。

    記得當天雖然是熱浪來襲,但天氣很好,一早出門,心中充滿喜悅,從住家到雲來別苑,一路交通順暢無阻,從報到到禪堂,完全一氣呵成無礙,感覺進入禪堂,就可以暫離人間紛擾,可以繼續開啟明心見性的修行歷程。

    從八式動禪到禪修方法練習,在動到靜的身心互動過程當中,似乎可以感受到時間在空間中流轉,特別是聆聽 聖嚴師父開示,活在當下是對居身在都市叢林間活動的自己,很好的修行提示,在打坐的現在即是當下,當下一直都在眼前,不斷地如水流般消逝,把過去與未來先放下,專注在當下呼吸之間,感覺這次禪修當中的四柱香,就比以往來得快,特別是在下坐後的瑜伽舒緩運動,確實有助將身體筋骨放鬆,消除因久坐而來身手腳不適,儘管這次因為戶外氣溫過高,自己利用午休時間改在大堂經行,然而雖在全室內禪修,卻完全沒有閉憂違和感,在總護常諗法師的帶領與內護師兄的示範下,在每個當下的動與靜之間,一日很快過去。

    這次的午齋與大休息,很難得的簡化卻有序,餐食間的食物與茶、咖啡,都可以體會到義工菩薩的心意,在大休息中,共修師兄姊的內外行坐臥,一樣可感受到修行持續不中斷。

    這次在疫情趨緩但仍持續期間,能夠如期舉行禪修活動,真的是為全室內共修會立下防疫典範,從入場準備到退場清消,都非常到位,就連喝水洗手都非常有序進行,實屬難得,共修力量大,在世局紛擾、社會喧囂的當下,共修會是一日修行身心放鬆的好所在,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