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同禪定的體驗,真是不虛此行啊! / 周之明菩薩

寒流細雨又體感八度的低溫,低仍擋不住第一次參與社會菁英禪修營之第109次共修會的熱情。三柱香的打坐,不同禪定的體驗,真是不虛此行啊!

原本鬧鐘設定5:45起床,卻四點不到就清醒,按耐不住想重回山上禪堂的衝動,管他的!穿件發熱內衣,套上自超營發的黑白POLO衫,再帶禦寒外套,風雨中趕早班的捷運到北車東三門與師兄姐菩薩們會合,終於在學員菩薩帶領出發上山「回娘家」啦,好開心。

十月底自超營結束後,自己也試著找機會練習打坐,但成效不甚理想。不是時機不對、場所欠佳、不然就是「我」的狀態不穩定等困惑,真想再次精進自己安心入定的方法,求得智慧?

第一柱香:昏沉無明

來到我皈依的禪堂,法師開場叮嚀,助理監香菩薩的立姿八式動禪暖身,法師不斷地提醒頭腦放鬆、身體放鬆、清楚身體與衣服接觸感覺的重要。禮佛三拜及問訊後,接著開始打板第一柱香打坐,我只能說這柱香的過程真是糟透了啊!頭腦昏沉、呼吸不順,持續數呼吸都數不到三就混沌,一直中斷重數,居然沒有一次順利數到四,眼睛即使睜開也眼前暗黑一片。

法師不斷地說清楚雙手清楚感覺清楚呼吸突然覺得今天的法師話超多超煩的欸腿怎麼那麼快就酸麻啊?再加上冷颼颼的低溫空氣,禪堂外呼嘯聲的風雨,天啊!這一柱香感覺好漫長喔!我完全被打敗了,心想自超營第一次打坐狀態也沒有那麼差,怎麼跟我內心期待的完全不一樣呢?我真慚愧,我要好好懺悔。

     第二柱香:放下平靜

師父開示:心不安定,就不自在。

法師補充:水愈拍打,愈不平靜。

我太想做到,反而什麼都沒得到。

     我似乎太緊繃、太認真、太急躁反映在職場上、家庭上我常常也因此心不安定,就會有情緒產生。情緒不穩定又缺乏對身體的觀照,難怪煩惱妄念不斷糾纏著我。

    此時想起禪修五要素:調身、調息、調心再加上調飲食、調睡眠。

齋堂中準備樸實無華的菜餚,法師叮嚀:清楚感覺食物的滋味。我細細嚼慢慢咽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飯後在禪堂內經行,試著讓自己專注行走,沒有妄念。法師叮嚀:清楚感覺每一步跨出、著地、換腳的感覺。我經行中調息放鬆、調心放下,大休息後開始打板第二柱香打坐。

    我清清楚楚在體驗呼吸;數呼吸從一到十好幾回很順暢;我知道我的身體在打坐來對治妄念,真是太神奇了吧,自超營的打坐的安定感覺完全回來了。

    第三柱香:止定寧靜

    助理監香菩薩的瑜珈示範,法師的引領說明,讓我頭眼臉肌肉放鬆、頸肩雙手背腰一一放鬆、腹腿臀完完全全放鬆,之後開始打板第三柱香打坐。從調息豎背脊,手結法界定印、舌尖輕抵上顎、閉口眼微張,我很順地做好入定準備。在止定中我完全來到寧靜空明,一有妄念就「這不是我要的」來消融平息,我心念專注,好喜歡這種天地人合一的感覺。縱使現在接近傍晚時刻,寒流發威,氣溫更低,風勢雨勢比早上更大,我也絲毫不在意。

    一會兒,法師突然說輕輕動動手指腳指,伸展一下腳,要我慢慢出定。我心疑惑著這第三柱香時間怎麼這麼快就到了,真的有一柱香的時間嗎?怎麼跟我上午第一柱香覺得時間過很慢的感受完全不同啊。

    總之,今天一天的共修會讓我有意猶未盡感覺。我終於明白共修會存在的價值:自己一個人盲修瞎練,還不如大家一起共修精進來得有效。在佛祖師父的護持,法師的適時帶領,禪堂的安定環境,同學的共修促動,以佛法的悲智來共同禪修,有效安定身心。這花一天時間比我自己瞎子摸象、原地打轉這一個多月還更有成果。

感謝共修會蔡會長、執行長安排此活動,也陪同我共同參與修練成長。還有諸多義工菩薩們默默的付出,讓我在禪修精進的道路上有清楚的里程碑。

最後  禪修無止境  相約共修行   阿彌陀佛  周之明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