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自己心中常保清淨! / 葉欽銘菩薩

參加10月份自我超越禪修營後,對禪修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每天早上都會花約半小時來禪坐!但禪坐諸多方法還不是用得很好!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共修會!讓我又有更深的禪修體驗!

禪修活動中!最歡喜看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法喜滿滿,教我如何放鬆身心,身在哪,心就在哪,練習身心一致效果更好!如走路時,心也在走路,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吃飯時!心也在吃飯,細細品味感受在坐姿,夾菜就口,咀嚼食物的感覺!當然打坐時,也要清楚感受自己在禪坐!

禪坐的要領,放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法師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禪坐的要領,坐姿的調整,從頭頸肩手臂等全身體的放鬆,讓我們體會身體放鬆的感覺!感受肌膚與衣服接觸的感覺,感受身體部位的諸多感覺!眼睛能視而不見,微張;放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禪修讓我們練習掌握自己的情緒,讓心能自由自在不受環境,身體的變化而受約束!

禪修的方法:

1.練習心在鼻尖的呼吸上,意識到鼻孔的呼吸,感受到呼吸的感覺!

2.數呼吸:把注意力放在鼻尖呼吸上,一呼一吸間去感受,每一呼氣數一下,由一至十,再由一至十,持續數,直到身心能放鬆!

禪修中若心有雜念,妄念,不要在乎他,但要知道他!

如山上的野狗,你逗她,會沒完沒了!你怕他想逃走,他會追著你跑!你不理他,他覺得無趣就不叫,不理你了!明明白白知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用智慧及慈悲心來取代煩惱心!讓境隨心轉!當自己心的主人!

自我肯定

我代表公司,國家,產業,地球.......

我的:如錢財,孩子,身體....當時間及空間改變,狀況就改變了!這些都是暫時有的,不是永恆的!智慧不起煩惱,慈悲不讓別人煩惱,痛苦!

自我成長

自我是存在的!只是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會因為時間空間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我們要不斷地精進,修煉,讓自己的智慧&菩提心能不斷增長,讓自己處事能力更加提升!服務自己,家人,社會國家!用菩提心處事,讓與我們相關的人,能分享我們成長的成果,讓人快樂,讓人少了一點煩惱,就是最好的迴向!生命無常,如流水,每分每秒都在變,只有用智慧及慈悲修行,用有限的生命,成就無限的福德,才是正確的態度!

自我消融

凡事以菩提心,出離心,慚愧心&懺悔心處事!當我們能處事時跳脫我執!從煩惱心出離,免於被環境及身心困擾,以無我的心處事!客觀地對事全力以赴!會更超然!也較能處理好事情!當然困擾也會少很多!當我們用無上的心不斷精進,福慧雙修,如法而行!遇事較能處之泰然!老神在在!心如止水!涅盤寂靜!現在心不可得!現在心是過去心的終點,是未來心的起點!過去,未來,現在心都不可得!因為念頭不斷,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只有活好當下才是最實在的!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以無我的態度處事,消融自我!智慧不起煩惱,慈悲沒有敵人!凡是積極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學習佛菩薩:入流亡所,生大智慧心,慈悲心&菩提心,觀世自在!

因果:依時間來看

因緣:依空間決定

自我分為:正報:生命體,依報:我們生命依的物質現象,環境,佛法談的生命是無限無窮的!依報是境隨心轉,看我們怎麼看這個果報!造因要得果報,要看因緣是否具足!但如果你願意接受佛教講的三世因果,你就會相信有因果!現在的好壞果,是因為過去的好壞因!未來的好壞果,是因為現在的好壞因!因此如果希望將來能有好的果報!現在起就好好種善因!因:本身就是緣!起因緣起!起心動念彼此間互為因緣!以自己來說為因!以他人來說為緣!環境的我,時間的我都是因緣的我!隨時因為因緣的改變而改變!

禪坐:可知道心的散亂是正常的!也知道用時麼方法來掌握心!可以知道身體的酸痛麻是正常的!只要可以忍過去,一切都會沒事!

放鬆!我知道我的身體在打坐,知道身體在打坐,身體在酸痛麻!不是我在酸痛麻!把痛,煩惱,貪嗔痴的心讓他走!讓念頭有個方向!

這不是我要的!把所有雜念都放下!讓自己心中常保清淨!

無我:凡是有雜念都說這不是我要的!保持念頭的清淨,清清楚楚自己的身心,不被環境帶著走,清楚自己讓心能安定!打坐是無所求,無所懼:就會很安全!

禪修的步驟:

收心:把妄念收回來,凡事心在環境上或過去的事,都是妄心,煩心,只要不是用方法的心念都要收回,把散亂心收回!

攝心:把心拉回,安住於心的方法,用一致的方法把心念收回!

安心:把心安在方法上,如數數目,專注沒有雜念,如把心安在呼吸上,或數數目上,讓心專注沒有雜念,把心安在方法上!

放心:不去執著好壞的心,告訴自己只管放下!放鬆!入定,求智慧!隨時保持自己的心清楚有感覺!默照!清楚知道但不作反應!當被干擾時心不被擾亂!只管方法不管妄念!

很感恩有這次共修的機會!法師的開示,同修們的分享,及所有一切成就此次活動的善因緣,讓我獲益良多與感動!萬分感謝!阿彌陀佛葉欽銘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