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與自己對話 / 鐘士傑菩薩

這次一日禪分組討論中,許多同組學員都表示每一次參加禪修都有不同的感受,也學到不同可以應用精進的方法。在此分享此次一日禪的感想,特別是可以在將來每一天運用的方法。

演揚法師以經行開啟此次禪修,讓大家的身體在濕寒的早晨暖起來。法師持續不斷地在經行時,引導我們去感受衣服與身體各處磨擦的感覺,以腳掌感受地面的溫度。藉由體會當下身體的感覺將我還在禪堂外的心喚回。

法師囑咐禪堂規矩時特別點出,禁語不僅包含與他人的互動也包含與自己的對話。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幾乎無時無刻不與自己對話,把自己過去累積的生活經驗,一次次有意識無意識的反芻,拿出來分別與執著,這些對話障蔽了我如實地感受當下的機會。接下來的三支香中,藉由專注感受身體的每一個感受,漸漸與自己的對話少了,也能清楚地聽到雨水落在樹葉上的聲音,沒有好或不好。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提到禪修是在生活中的慈悲與智慧並不是靜坐。然而靜坐讓我們體驗到方法,進而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時時刻刻活在當下,一切最如實的反應就能轉變直覺為直觀。

今後,我要以這次學到的方法不與自己對話,在日常生活中覺照與自己對話的時刻,停止反芻過去,擔心未來的無意義分別,停止後以感受當下取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