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於本會

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 (簡稱:法鼓山菁英共修會)

成立時間:1992年
組織編制:

    以聖嚴師父為導師,由僧團派任輔導師,設會長一人、副會長二人、執行長一人、副執行長一人、各組組長一人,規畫有關懷組、推廣組、內外護組、數位組等四組。
宗旨目的: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為了讓禪修營的學員能精進不輟,並讓各屆的學員能夠彼此認識,特成立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以下簡稱「本會」),全體社會菁英禪修營及自我超越禪修營學員均為當然會員。

主要活動:
● 共修會:

1.舉辦日期:每三個月舉辦一次。

2. 舉辦地點:

◎北部(法鼓山總本山、農禪寺、雲來別苑、 天南寺、齋明寺)。

◎中部(寶雲寺)。

◎南部(雲集寺、高雄紫雲寺)。

3. 參加對象:參加過社會菁英禪修營、自我超越禪修營之學員及其同修(先生或太太)。

4. 共修內容:

◎禪修(打坐、經行、八式動禪)

◎創辦人聖嚴師父開示(DVD或CD)

◎方丈和尚關懷

◎輔導法師及會長關懷               

◎學員之禪修與學佛心得分享。

◎法鼓山近期活動報告-讓大家瞭解法鼓山舉辦之各項活動與動態,方便就近參與。

● 精進禪二

1. 舉辦日期:每年兩次。 

2. 舉辦地點:法鼓山禪堂、天南寺、雲來別苑。 

3. 參加對象:參加過社會菁英禪修營、自我超越禪修營之學員及其同修(至少參加過初級禪訓班結業以上)。

組織編制:

例行會議:每季舉辦一次例行會議並恭請法師開示,凝聚共修會成員的共識。

輔導法師:常遠法師

現任會長與團隊介紹
會長  王崇忠 菩薩

2017年正式成立悅眾團隊/2023年接任為第三任會長。

執行長  朱雲鐸 菩薩 2023年接任 執行長。
副執行長  曾玉華 菩薩

2023年續任 副執行長。

關懷組  史國平 菩薩

1.本組係希望透過團隊組織合作,協助共修會關懷及接引學員同霑禪悅法喜,凝聚關懷員的共識,落實關懷接引讓共修會成為利益眾生及修行佛法的道場。

2.協助共修會活動關懷及共修學習等關懷,亦定期舉辦關懷員培訓成長營。

3.用關懷心,感動周遭人;信行成就一切,共修活出生命價值;考驗法行共同成長,共勉精進修行。

推廣組組  盧桂英 菩薩

1.落實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發揚  聖嚴師父的大地觀,維護地球健康,利益眾生。

2.協助有願力在個人所屬機關、企業、社團、機構推廣禪修的學員可接洽傳燈院到機關、企業、社團、機構舉辦禪訓班。

3.鼓勵學員於演講、工作坊、小型論壇、會議等,前5-10分鐘引導靜坐並調心,可結合法鼓山禪修APP。

內外護組組  黃朝輝 菩薩

1.護持共修會所舉辦及推廣之相關活動,達臻共修會義工護持共修會活動的目標。

2.訪查蒐集菩薩們修習狀況或障礙,喚起其初發心、願心與信心。

3.協助有心學習禪法的菩薩們,能夠認識正法、專精修習,將師父的禪修觀念與方法,持續推廣、分享給有緣的菩薩。

數位組組  楊松華 菩薩

1.菁英共修會成立社群,以人為本,以禪修為主。

2.菁英共修會成立子站,配合全球網站規劃及執行。

3.Google 表單設計之背景及功能,為何資安漏洞及個資目前即需要改進。

4.改善後管理體制及活動best practice預期效益,改善優化過程中確保資料庫管理(dba,資安職責安全評核,個資保護等等)架構。

簡介

    本會成立的因緣,可溯及聖嚴師父自民國八十年起,每年舉辦二屆「社會菁英禪修營」,以三天的課程,將實用、精緻的禪修指導與佛法開示,傳授給每一位學員,以達成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的目的。迄今參加過有餘4000位學者、企業界及政教界人士,對社會國家注入一股無形的清流。

    參與推動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菁英共修會學員們在向聖嚴師父學習禪法後,無論在事業、家庭及自我成長上均獲益匪淺,為了讓更多的人有緣聞、思、修佛法,學員們都非常認同師父所推動的法鼓山理念,並依個人的因緣、專長、力量,隨喜贊助,為早日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而努力。

師父的期許

一、「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同心圓:「信仰」最重要,就是價值觀,是指導所有觀念和行為的根本因素;「理解」,就是觀念,是用佛法的觀念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修行」,就是行為,是參加法鼓山舉辦的各種修行活動。

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要效法學習菩薩的受報和還願

1、 受報:受報是責任,以受報的心態接受事實。
2、 還願:還願是義務,以還願的心態改善現實。
3、 結論:以「能夠服務,照顧他人,是件幸福的事」,鼓勵大家繼續修學菩薩道,體驗「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處處是福地,人人是貴人」。

三、傳法:交代弘法的任務

1、 傳法三要件:
(1) 對佛法要有正確的知見。(2) 情緒要穩定,人格要正常,生活要清淨。(3) 要有度眾生、弘揚佛法的悲願。

2、「心法」:就是「佛法」,讓眾生得用佛法,即是傳法。

3、「願心」:就是「弘揚佛法」。

4、「慈悲」:就是「度眾生」。

未來與展望

    法鼓山所以是一個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了各項硬體設施的完善齊備,充分發揮佛法的教育與關懷功能;同時也緣於所有住山與來山的菩薩,都是此一環境裡的修學者、受教育者,也是法鼓山理念的實踐者和推廣者;如此不斷地學習、練習,體驗與分享,不僅成長了自己,也能影響周遭的人群一起改變,從而帶動更多的人品提昇和社會人心的淨化。便是法鼓山的一大使命,推動提倡全面教育;也是法鼓山共識裡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法鼓山提倡三大教育與推動全面關懷,是由僧團扮演掌握理念指導中心的角色。如今僧團的各項制度、規章皆已完善;以方丈為一切理念、原則的最高領導中心,其次是首座,主要是協助方丈;方丈不在國內之時,由首座代理。再其次是副住持,代表僧團出席教內外活動,與各界互動;原則上不擔負行政職責。再則是都監,就是總執行者;都監以下設副都監。目前僧團設有弘化院、百丈院、傳燈院、關懷院和青年發展院等,原則上,每一院皆有一位副都監或由監院代理副都監。

    此外,尚有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和國內外各分支道場;規模較大的道場設住持,較小的道場設監院。至二○○六年底,我們的僧眾人數已超過二百人,整體運作相當順利,內外一致、同心和諧,充滿朝氣、信心和活力。

    在僧團的外圍,則有在家居士組成的護法團體,這是法鼓山團體裡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這些外圍護法組織,僧團有如一座孤島。事實上,僧團是為大眾奉獻、服務而存在的,特別是為來山的菩薩提供教育和佛法的關懷課程。而護法居士既來山學習,也可以是弘法的先鋒。

    法鼓山的護法組織,現有護法會、法行會、法緣會、法青會、榮譽董事會、教師聯誼會、禪坐會、念佛會、助念團、合唱團與義工團等;各會團之間,彼此相互支援,僧團法師也投入其中,擔任輔導與關懷的角色。

    二○○五年起,由於我對僧俗四眾期勉法鼓山要邁向年輕化、國際化,一則培養青年人才,也要與國際社會接軌。因此這幾年來,法鼓山舉辦多場國際會議,也多次遴選青年代表出席國際重要會議,並且主辦宗教、青年、婦女等世界和平會議;地點在台灣法鼓山或在國內知名大飯店舉行,美國則在紐約象岡道場舉行,成果斐然。

    除了護法組織,法鼓山另成立十一個基金會,辦理各項文化、慈善、教育、人文與公益等社會活動。如「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為推動校園人文精神的建立,在海峽兩岸支持重點大學設置「法鼓人文講座」,今有台灣的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以及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和廣州中山大學,皆已成立「法鼓人文講座」;並在中華佛學研究所設立漢傳佛教研究基金。

    又如「聖嚴教育基金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成立「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對於漢傳佛教的研究發展,以及增進漢傳佛法對世界人類的貢獻,都是一個新里程。另有「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從事國內外急難救援、安心服務、病傷死亡慰訪、「百年樹人清寒獎學金」及歲末貧戶關懷等,都在持續做著教育與關懷的工作。

◎資料來源:《法鼓山故事》p. 01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