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用方法 多加練習 / 周弘章菩薩、林杏霞菩薩

與太太報名1211號參加第105次共修會,於會中再一次得到聖嚴師父及法師的提點,有些收穫願與諸位菩薩做一些分享:

    此次在天南寺的共修會,是由常乘法師帶領我們,在進行戶外經行時,他清楚明白的告訴大家,「請脫下鞋行經」,男眾的鞋放,女眾的鞋放,頓時我心裡有個想法:在金山法鼓山經行時,我都是穿鞋子,因為擔心腳底會受傷如果今天脫鞋,腳底是否能承受?想法一個一個的出來,但法師已經交代了,那就聽話照做吧!

    開始赤足走在修剪過的草地上,真有些刺刺的,但完全可以忍受,幾十年沒有赤足,是有些不習慣。接著走上石板,偶爾有小石頭扎腳,拍掉也就沒事了。一步步隨著前方的同修們走上小山丘,心裡又浮出問題:「這山丘有多高?我會不會喘啊?」隨後想起,在自超營聽到聖嚴師父在羅馬登塔參觀時,不累不喘,只因他「一次只走一步」。我也依法來做,一次只走一步,不再有想法。當下只注意腳底與石板接觸的感覺。當天天氣很好,石板溫溫的,踩上很舒服。到了山陰處,感覺石板略為溼涼,不知不覺,小山丘已走完,我一點也不喘(以往我登山容易喘)。原來只要自己沒想法,依法照做,結果常常會是出乎意料之外。

    至於在禪堂靜坐過程,坦白說,雖然告訴自己不要亂想,但妄念卻是一念接一念,老是無法靜心。也試著用數息法,但仍然無法進入靜的狀態,不知不覺中罄聲響起,結束了上午的禪坐練習。

    下午聖嚴師父的DVD開示中,提到了禪修會經歷四個階段:雜亂心、集中心、統一心,之後才能進入定悟的階段。上午的禪坐一直在雜亂心打轉,心想:待會再一次練習,自己是否可以進入集中心呢?

    再次進入下一次的打坐練習,這次的情況比較好了,雖有雜念,但用師父所說的方法:「自己站在十字路口,人車來來往往,看著雜念過去,不要隨著雜念而去,只是看著,其他放下。」狀況真的有比較好,心裡比較篤定不會毛躁。

    我知道,善用師父的方法,每日多加練習,進行禪坐,我將有機會進入師父所說定的境界。

    最後感恩有機會能夠親近法鼓山,也有機會在天南寺與諸位菩薩同修,這是何等的幸福。感恩~寬弘合十2021/1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