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行走坐臥皆禪修 / 林銘遠菩薩

平日我同修多是在不同的道場(天南寺、齋明寺及農禪寺)當志工,我則是參加禪修活動,這次有幸能一同參加一日禪,也是疫情稍歇下的特別因緣!  

 

1211()一大早與同修回到禪修道場,是多年來再次一起參與社會菁英禪修營的一日禪,而上一次共同出席時,是94年聖嚴師父還住世時,一起參加的一日禪,憶及當時同修尚在懷著幼女的孕身下出席,還特別獲得師父的祝福,師恩實在是浩蕩啊!

 

在陽光燦爛、晴空無雲下,走進天南寺山門,盈目所及的綠草如茵,正有志工師兄姐們正在除草,感恩他們能護持道場,身佈施在協助我們今日的禪修活動。同時也感恩參與禪修道場內外護的師兄姐,以及為我們費心準備午齋、清洗內外的眾多志工菩薩們,阿彌陀佛。

 

此次禪修的總護法是常乘法師,一日的活動依序如下,八式動禪/禪坐/後山步道戶外經行/午齋/經行與大休息/聖嚴師父DVD開示與常乘法師的指點分享/禪坐/草地經行/大堂分享/賦歸。相關內容與心得特述於下。

 

聖嚴師父DVD的開示,主要談的是「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與無心」。其中「散亂心」是我們未修行或初步修行時,打坐妄念紛飛時的狀態,漸漸地打坐或修行日深,上坐後心念能逐漸專注在「方法」上,且專注時間漸久,就是「集中心」的狀態-- 方法用得上且逐漸得力; 再進一步,打坐時集中與專注時間更長,心念更細,會出現「身心統一」的定境,此時身心的感受放下,心念集中,又清楚又放下,時間彈指即過的「統一心」,甚至更深入時,內在與外在似乎融成一片無分別,呼吸綿綿似停止的「內外統一」也會出現…。最後,師父開示說,「無心」就是開悟的狀態,他就暫不談了。

 

常乘法師的指點分享也很深入及豐富,記憶所及略述如下。()首先分享的是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的「霓虹扇」影片中的觀念,也是楞嚴經中談及的世界觀。談「剎那」的快速的活動為例,讓大眾以假為真,以為所見、所聞及所感皆為真。實際上是眼見也不能為憑,我們易被六根所騙,認賊作父! ()承上所述,因六根執著,眷念此身,甚至有人連身化成灰也執念不放,法師分享了幾個故事,包括能見陰陽眾生的小女孩、一位居士的父親以及二位古代法師(一人修定得力、一人修慧見長)的案例,讓我們能理解六根的執念有多深,實在正是自尋煩惱之源。()聖嚴師父所編著的「禪門修證指要」中的虛雲和尚的參禪指要,指出「參話頭是參一念未生時的不生,而不掉舉,不昏沈,不著靜,不落空,叫做不滅。也就是參「不生不滅」; () 「禪門修證指要」中大慧宗杲禪師的省力處。

 

在活動結束前的分享,有師兄及師姐的分享,也彌足珍貴。記得有一位師兄分享: 30年前就在農禪寺打坐及當志工護持,最近又再回來參與法鼓山的禪修與護持」; 另外一位師兄說: 「如同師父說過的,為什麼禪修那麼好,來參加的人卻不多,我們應該要多努力、多想法設法來推廣,讓更多人來參與!; 最後,共修會會長蔡清彥分享: 「我的領悟,如要少煩惱 就如同四弘誓願所言(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如能一心利他,就會少煩惱! 所以,大家要來當志工、護持道場及大眾; 而共修會副執行長曾玉華則分享: 一日不「坐」,一日不食,她每天打坐70~80分,修到如如不動; 另外,更希望大家來當志工,當個能被求、被靠、被期待的人來自我期許。從以上的各位師兄姐的分享來看,真正都是佛子啊!

 

而我個人在參加一日禪修活動的小小心得,是在行走坐臥時,儘量用上這些年來師父及眾法師所教導的,所以在戶外經行時: 攝心,看足下,不起心動念、不起分別心,很快就完成後山步道經行;而在打坐時,就是放捨身心,提起一念話頭,也是能很快進入狀況,一下子引磬聲響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