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打醒我的自以為是 / 何定照菩薩

懷著充電的心情參加這次一日禪修,從下車開始,就一直讚嘆從建築到環境都好美,課程內容都好舒心,園區內聖嚴師父的法語都好警醒,膳食與點心也都好好吃。沒想到,一切自以為是的沉浸,在最後小組討論時被打醒。 

猶記得上午聖嚴師父影帶開示時,我深感認同,知足少欲、養成出離心,都很有道理。飯後漫步園區,看處處可見的師父法語,也讓我沉吟再三,深覺和開示內容中都可相互呼應。

然而下午練習直觀時,明明該淨心直觀,我靜坐一陣,又在園區漫步,卻一直貪看園內師父的法語,希望自己都能看盡。甚至還努力背誦,生怕忘記。

行禪時,一見原來我們要走的就是寺後古道,入口處又是滿地紅葉的美景,平日也常與友登小山走步道的我更是雀躍驚喜,只顧貪看周遭景致,早把早先各種教導拋諸腦後。雖然因看到師姐依師父開示,在隊伍靜止時也持續踏步,也跟著在靜止時持續踏步,但此時心裡竟竊竊自喜有依照師父開示,回想根本是只取其形、未盡其義。

之後托水缽,課前法師說的佛經故事,我自以為都懂,想說等下就用平常心托水缽。未料真正拿起水缽時,忽然陷入自我設計的戲劇情境,想到烏克蘭正在戰爭,物資一定很缺,我要用拿水給他們的心情托水缽,就這樣自以為慎重前行,結果水卻不斷灑出。

這一切的自以為是,在小組會談時我談及托水缽經驗,被師兄一句「這要點是無我,不看水缽,水就不會灑出」打醒。我這時才醒悟,似乎從整個下午起,甚至可能更早時,我就已經脫離禪修要義,完全是自以為有跟著禪修程序走,也自以為腦袋都了解道理,但心其實全不在當下,對一切都沒真正吸收。

還記得園區中一句師父法語說「浮生若夢人人都說,夢中不醒怎沒人提」。當時我還想,小組會談時可引用此句。沒想到到頭來,正是我的輕忽怠慢,讓自己成了夢中人!

雖然很挫折,但感謝有此禪修一日,讓我醒悟自己應重整禪修心態,重新開始,做真正的佛弟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