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截斷眾流 / 吳茂青菩薩

        紅燈亮了,截斷眾流。活在當下,佛在當下。

   

    雲來別苑窗外路口號誌的紅燈閃個不停。疫情造成了停頓,讓外面的世界,亮起了紅燈。這是第一次的實體禪修,外面極端氣候引起的酷熱,讓大家只能呆在室內。心,還是煩躁不安。

    常諗法師要我們心貼在受上面。身體放鬆,注意肌肉拉伸鬆緊變化的感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體驗當下苦樂憂喜捨的覺受,然後內化覺受。如果覺得放鬆非常的受用,也可以一整支香都持續地放鬆,慢慢的體驗心的放鬆。

    昨天我對一個死纏著我,硬是要申請外勞的家屬,發了脾氣。我請他先拿聘雇書到復健科門診評估,也請他仔細看看是不是符合申請書裡面的規定。我每講一句話,他就提出更多的疑問,完全不肯離開,門診就這麼卡住僵在那了。我趕緊請社工師協助處理,心裡一直慚愧懊悔,怎麼還會對病人家屬發脾氣?

    下午到農禪寺當義工,一位戒長師姐分享了她看過師父自傳之後的心得。她說:師父一輩子都不發脾氣,但是有原則。啊!師父是怎麼讓自己不發脾氣的呢?

    師父開示我們活在當下,好好充實每一個現在,佛就在當下。重複的教導了收心,攝心,安心的方法和態度。和煩惱心相應,就是行。截斷眾流,察覺到內心有任何的念頭產生,就馬上回到方法,不讓妄想繼續打下去。哦!原來師父是用這樣的方法,才不會發脾氣!

    叩!叩!叩!繼續打坐,瑜伽拉筋。當下是最好的時段,鍛鍊自己心無二用,每一個呼吸,都是進步的起點。

    法師最後說:義工菩薩為了消除鋪在地上塑膠墊的氣味,忙到晚上兩點。

圓滿了,看見知客處旁 師父的菩薩行墨寶: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所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為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

    我開車回到紅塵。紅燈亮了,停下來,等一等,回到呼吸,體驗呼吸,心中升起一抹圓滿的微笑。10,9,8,7…3,2,1,嗯,重新出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