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自己 內心的寧靜 / 朱騏菩薩

       因為疫情的打擾,許久都未參加菁英禪一,再次報名一日禪修,期待遇見自己內心的寧靜。

      北投雲來別苑已不是陌生的地方,但在此打禪一還是首次的體驗。報到後,義工菩薩們以親切的姿態和慈悲的眼神,指引我踏著階梯進入三樓的禪堂,他們真誠的目光,安撫了剛剛驅車前來時的緊張和焦慮。
一入禪堂,已入座靜心的男女衆菩薩們,莊嚴肅穆的分坐在東西兩單,在大殿釋迦牟尼佛的注視下,我們彼此都是相互陪伴的求道同行者。

      禪坐分三次進行,上午二次、下午一次,三次與自己的內在進行對話,我閉上雙眼,專注於呼吸的節奏,深入內心的深處,從紛亂的思緒中漸漸地感受到定,伴隨著每一次呼吸,找到了遺失已久的內在寧靜。

      螢幕上播放著聖嚴師父的開示,像是一泓清澈的溪流灌溉著我們的心田。他分享著關於佛法的智慧,透過三無漏學與三法印的闡述,叮嚀弟子解門與行門的重要性,唯有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才能達到涅槃寂靜的境界。

      除了大腦的活動外,我們也藉由上午的八式動禪、與下午的立式瑜珈練習,讓肢體獲得完全的舒展和放鬆,每個動作都是身心合一的練習,當我們隨著呼吸的節奏運動,身體與思緒也開始和諧地共鳴。這不僅是一種肢體的舞動,更是一種對當下的全然投入。

      最後,我們聚集在大堂,分組討論著此次禪修的心得,分享每個人心中的感受和收穫,聽完各組的分享,彷彿內在的焦慮與空虛也獲得釋放,在演謙法師與演啟法師的總結與開示後,隨之而來的信心和智慧也再度湧現。
     
      當日的一日禪修在禮拜釋迦牟尼佛後結束。我踏出雲來別苑,心靈充實而平靜。禪修之旅讓我重新與自己連結,並將這份寶貴的體驗和深度理解帶回日常生活,讓它成為我內在的指南針,也衷心感謝菁英共修會舉辦的這次心靈的洗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