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把握共修-成為彼此修行的助緣 / 熊忠勇菩薩

一、感恩

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迄今已近十年了,715日第一次來到雲來別苑參加菁英共修,心中充滿了感恩,因為要成就這件事,要有諸多因緣的配合。首先有演謙及演啟兩位法師溫柔地引導,還有菁英共修會同參道友的安排,在外則有許多義工菩薩的護持,在內有監香師兄的示範指導,更感謝的是,一起參與共修的師兄師姐,彼此成為助緣,也要感謝家人的支持,才能共同成就圓滿當天的共修活動。這一切都值得感恩

二、共修

當天的活動特別能感受共修的力量與好處。
首先,共修提升專注:雲來別苑是一個莊嚴祥和的道場,來到別苑總是感到特別的寧靜安祥,比在家獨修更能專心。共修的優勢還有禁語及暫收手機,這兩項作法阻隔了大部分的外來干擾源,而且大家一起聆聽師父的開釋,雖然師父的肉身已經離開,但影片中師父仍循循善誘地教導,像是乘願再來的菩薩,持續而慈悲地照看著大家,我們一起深受感動
其次,共修力量大:師父曾說,個人修行猶如一根紗,很容易被扯斷,如果許多人一起修行,就像許多紗結合在一起,變成堅韌的繩索,那力量就很大了。其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因此獲得整體的力量。因此,共修的力量很大,把握共修的因緣,成為彼此修行路上的助緣,功德非常殊勝。
第三,共修避免走錯路:修行的路上岔路多,禪坐也可能遇到各種境界、考驗,獨修的風險比較高。「欲知山下路,當問過來人。」曾走過這些路,實修實證的法師、善知識,能引導我們不盲修瞎練,不至於誤入歧途
最後,共修結善緣:透過共修的機會,我們彼此結下了佛法的善緣,一個能令我們走向菩提大道的善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這份善緣是我們彼此未來成就佛道的助緣。
想到這裡,豈能不把握每一次共修的機會呢!

三、禪坐體驗

師父所寫禪坐的書籍曾閱讀過幾本,但「看過」與「實証」之間還有很長的距離。來別苑之前,特別提醒自己放輕鬆、專注呼吸、接納一切、數息等各種方法。早上一切都很順利,到了下午三點,感覺今天一切似乎圓滿了,我知道接下來是今天最後一柱香。上坐之後,不知道從什麼時間開始,感覺到熱,混身流汗,但我不願意輕易撥開鋪在腿上的毛巾,試著專注於呼吸,好像稍微清涼些了,我想著「快敲引磬了吧!」這個一閃而過的念頭,卻成了我的痛點。緊接著來的是腿痛,過去也有多次腿痛的體驗,我急忙提起師父說的「是腿在痛,不是你在痛」,試圖緩解腿痛,心中卻還是念著「快敲引磬了吧!」但這個念頭卻像是腿痛的資食,我愈想,就愈感覺腿痛,我撐著撐著,不知多久……,引磬聲終於響了。
TOP